金华公交全国首试刷脸支付,测试视频曝光!
子阳移动支付网2018/8/1 17:34:39

近日,一则公交车刷脸支付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的三人依次走上公交车,无需任何操作,车上的车载机瞬间截取消费者的人脸照片,然后发出“通过”的声音,通行速度非常快捷。

其实,这个视频还有一个“加速版”,视频中这几个测试人员甚至是一路小跑上车,闸机仍然能够成功识别,尽管考虑到是测试和演示视频,但这样的识别速度依然令人惊讶。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在朋友圈流传的刷脸乘车视频经证实为金华公交的实地测试,金华公交一直以来以“互联网+公交”为理念,积极探索创新的出行方式,在移动支付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而视频中的刷脸乘车一方面通行速度非常快,另一方面识别率也似乎比较高,让我们也产生了一些疑问,该模式下人脸识别的比对是如何进行的?数据的存储和传输又是如何保证的?机具是否需要联网呢?服务器是否能承受高并发的信息比对数据?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咨询了为金华的刷脸乘车提供机具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上海可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总经理余建为我们解答了上述疑惑。

移动支付网了解到,目前金华公交的刷脸乘车服务仍处于路测阶段,具体上线时间预计将会在8月底左右。对于消费者而言,具体操作需要在金华公交的APP“金华行”上来进行,通过APP注册验证、绑定身份信息、录入人脸信息、充值等一系列的步骤,使用时则只需要刷脸通行即可。

对于人脸信息的存储和比对,余建表示,人脸信息采录之后将会存储至服务器,人脸的比对同样是1对N的比对方式,针对交通领域的特殊性以及各地交通运营单位的体量,将会协助运营方搭建服务器,人脸信息将会完全由运营方来掌控。

针对交通领域快速通行的特点,车载机具将采用联机+离线相结合的方案,先进行本地检索比对,失败之后再进行联网比对,以保证网络通信不好的情况下也能进行识别。而针对高并发的信息比对数据,余建表示,人脸的方案肯定是需要循循渐进的推进,首先针对个别线路进行试点上线,后续扩大到更多线路,另外针对用户的消费习惯,服务器会进行智能化的检索,将消费者的人脸信息智能地归纳到个别线路的本地服务器中,以缩小比对范围,提升比对速度。

另外余建表示,交通领域的人脸识别不需要像金融、政务、海关等领域一样具备高精度的认证比对,因此在推行交通人脸识别方面他们需要舍弃一定的识别精度来着重提升交通通行的速度以及体验,比如在强阳光照射、夜晚暗光的环境下如何提升识别率等。同时,他表示会建议运营方将人脸识别、二维码、交通卡共同为一个账户,方便运营方锁定用户信息,以提升账户安全性。针对一些误刷、盗刷、识别错误的情况,会联合运营方建立良好的风险防范措施,为消费者提供赔偿。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生物识别技术开始迅速在电子、金融、零售等各行各业试点普及开来,而交通出行作为消费者的刚需领域,其移动支付的普及速度也完全不落下风。去年年底以来,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在内的多地地铁公司都表示除了积极普及二维码、NFC乘车之外还将试点并引入“刷脸”进站。后二维码支付时代,刷脸支付还会离我们很远吗?

交通支付趋势分析群,仅限交通支付从业人员加入。

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