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黄新建:交通平台化运营是关键,未来将拓展II、III类账户信用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19/4/30 12:04:00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金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介绍了金华公交在支付创新方面的拓展以及对于城市公交的发展建议。

首先黄新建介绍了金华行的发展和现状,他表示目前金华行APP下载用户55万,注册数超过36万,日均刷码量达到4万人次以上。2018年10月,金华公交与银联云闪付合作,截止目前日最高银联支付交易量为26000人次。整个移动支付占了总营收50%左右。

从2016年开始,金华公交作为全国首批推出二维码乘车应用的城市,在2017年4月将二维码乘车普及全城区。2019年1月,金华公交率先在全国公交城市正式上线人脸识别乘车;金华公交未来除了整合支付宝月卡/周卡以及腾讯乘车码之外,现已推出了“花样电子票”服务,将本地城市人文、传统文化和区域特色融入到移动支付中,兼具社交性、收藏性和便利性。

支付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公交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发展,推进了产业互联网升级的进程。对于城市公交的发展建议,他认为一方面交通运营方要以数字票务为重心,依托多元化账户体系,汇聚不同渠道用户的入口流量,并以城市民生服务为切入点,延伸票务应用场景;另一方面要着力产品的二次设计,不断提高应用的产品能力,让其符合用户体验;最后运营方在运营方案商要有理念,体现服务差异化,拥抱互联网技术。

新型移动支付在公交场景的应用,因其要接入公交云卡、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渠道APP的二维码支付从而给交通运营方带来了诸多困难。因此,在他看来构建智慧公交的支撑管理平台是最有效的解决途径,其能够为运营方带来诸多价值,比如方便APP接入、满足互联互通、节约人力成本、打造大出行平台、保持数据完整性、支持支付方式升级等。

最后,对于金华公交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信用支付和无感城市是接下来的计划。未来将与银行深度合作,扩展II、III类账户应用,实现先享后付的信用支付和刷脸无感支付体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