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APP移动支付开全国先河
2017/3/15 10:46:01

逛商场、下馆子、看电影,寄快递,甚至是到农贸市场买菜,用手机扫扫二维码,都能轻松搞定。随着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的普及,如今二维码支付的发展已如火如荼。

“你出门可能会忘带零钱、没带钥匙,但肯定不会忘带手机。”在微信朋友圈,有网友打趣说,如果哪个消费领域还不能扫二维码支付,那也太对不起这个互联网创新的时代了。

但在全国公交行业,移动支付发展一直较为滞后,目前仅杭州、武汉、济南和绍兴等数个城市,在少数线路开通了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没有大范围推开。具有互联网创新先发优势的金华公交,继开创全国第一条互联网流动商业街之后,又集中力量研发金华行手机APP,实现了虚拟云公交卡乘车扫码支付。出门乘公交只需一只手机,连钱包、IC卡都不用带了。

从去年8月在金华市区快速公交BRT一号线测试,到去年底在8路、9路、20路和37路等4条常规公交线试点,实行8折优惠乘车,吸引了不少前卫的年轻人尝鲜,目前每天云公交卡扫码乘车已达1000多笔。

金华市民手机扫码轻松乘公交

随着研发技术的稳定和成熟,金华公交集团决定趁热打铁,投资100多万元,从今年3月下旬起用半个月左右时间,在50多条一票制的市区常规线路上安装车载扫码器,全面推开二维码乘车服务。

“发明虚拟云公交卡扫码乘车,这是金华对全国公交行业“互联网+”创新的又一大贡献。”金华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表示,金华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并全面推开公交APP移动支付乘车的城市,今后办卡充值可以“零跑腿”。

①发明数字化公交卡

破解扫码乘车难题

出门乘公交,临上车才发现忘带钱包或是IC卡,或是拿着一张百元大钞无处找零,生活中这样的尴尬不少人都遇到过。

为破解这一难题,打造智慧公交,方便市民用手机支付乘车零钱,近年来金华公交集团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努力。多年前与金华移动公司合作,将公交IC卡功能植入移动芯片,尝试刷手机支付乘车费。由于很多智能手机采用一体化设计,后盖无法打开,这一方式受到制约。后来又尝试利用手机NEC近场通讯功能对IC卡充值,但很多品牌的智能手机又不具备NEC功能。

紧紧跟随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潮流,去年1月金华公交集团在部分BRT站台推出手机微信扫一扫的乘车服务。同时,还研发推出了手机指环IC卡,贴在手机背面,既能当支架,又能直接刷卡乘车。

2015年初,为配合BRT一号线开通,方便市民查询公交出行的相关攻略、信息,金华公交同步推出了金华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利用这一平台,金华公交开创了全国第一条互联网流动商业街,一年后金华行粉丝量超过50万。经过微信平台的经验和技术积累,金华行APP于去年8月上线,并很快升级到2.0版。

相比微信平台,金华行APP2.0版最大的创新亮点,就是推出了全国第一张数字化虚拟的线上公交卡——云公交卡。云公交卡采用实名制认证注册开通,它打破了传统公交卡实体的概念,将卡片虚拟集成到手机APP中。

需要乘车时,点击云公交卡,会自动跳出二维码界面,拿着手机用二维码对准车载扫码器扫一扫,嘀的一声就OK了。云公交卡可以预先充值,也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同时还一并解决了公交卡线下充值的难题,让乘客“零跑腿”。

“经过半年多来的反复测试和完善,实体公交卡刷卡用时大约0.3秒,云公交卡扫码支付用时约0.5秒,达到了运行流畅,体验良好的目的。”金华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说,金华行APP二维码乘车模式试行后,开卡用户数和充值金额稳步增长,收到上千条乘客反馈要求全面推开。

②移动支付独辟蹊径

服务体验更胜一筹

作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支付宝近年来也在拓展城市交通服务领域。目前,已与杭州、武汉、济南和绍兴等城市公交合作,推出扫码支付乘车功能。进入这些城市的支付宝页面,会看到“公交付款”的菜单选项,进入后先开通“花呗”服务,再刷码乘公交,支付宝会自动扣款。杭州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的有506路、游9路,济南只有K52路一条,武汉最多有10条左右。

与支付宝合作的其他城市公交不同,金华公交从一开始就走上了一条自主研发APP扫码支付的创新之路。放着支付宝的捷径不走,为何投入力量另辟蹊径呢?黄新建说,最大的区别在于支付宝只有支付体验,金华行APP上各种服务体验是支付宝做不到的。比如,每天约8万次的公交线路实时定位查询,还有流动商业街的购物、旅游、金融理财等,这些必须在金华行的APP和微信平台才能实现。

在金华公交看来,与支付宝合作也并非不可以,但是扫码乘车支付背后的大数据就很难掌握在公交手里,公交也无法据此分析研判,与乘客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另一方面,支付宝的应用是广覆盖,面对的是海量的客户,要为一个地方的公交提供特色化服务,而且要经常性更新完善,确实也不容易做到。

与支付宝相类似,实践证明微信支付也存在局限性。在BRT一号线站台上,乘客扫一扫微信就能进站乘车。用微信支付,需要先打开手机摄像头,扫一扫二维码,点击确认支付,再给站服人员验明。整个耗时至少需要10秒以上,只能在预先进站的BRT站台上应用,无法向常规公交线推广。因此,金华公交把优化乘客体验的落脚点,最终建立在了研发自己的APP上。

未开通支付宝公交付款,并不等于金华公交不能使用其他第三方平台。比如,云公交卡充值和支付,可以选择支付宝、微信和网银;BRT一号线的微信扫一扫支付,依然可以使用;BRT站台的商业街购物,可以用支付宝、微信、公交IC卡等多种方式支付。乘客完全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方式。

③ 搭建金华行服务圈

流动商业街再升级

云公交卡运行和完善过程中,金华公交组织科技力量攻关,相继解决了二维码的时效校验、防伪造、防抵赖、网络传输等技术难题,加强了APP对病毒、黑客攻击等的屏蔽和安全防护,为云公交卡建立了一套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保护体系。

与实体的公交卡一样,虚拟并集成于金华行手机APP中的云公交卡也采用实名制认证开通。乘客可以在手机上输入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并点击上传手持身份证的照片。从表面上看,这是解决了乘客开卡、充值“零跑腿”的难题;从深层次看,公交卡实名制绑定支付账户,也是帮助乘客获得更多的服务应用体验。

黄新建认为,实名制的公交APP移动支付,催生和衍生了新的商业服务模式。它以“行”为切入口,利用公交场景和资源的优势,把人、车、数据与服务进行连接,形成一个闭环的出行服务生态圈,打造一个城市生活服务共建、共享与共赢的大平台。

“我们着力研发二维码支付,用手机乘车付费过程不用1秒钟,特别适合像公交出行这样的小额、高频,快速的支付场景,操作便捷。”金华市公交集团技术人员表示,放眼未来,移动支付的普及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支付方式的移动化、云端化、数字化会越来越快。

据介绍,在全力推进二维码支付的同时,金华公交今年互联网创新的重点,一是做深各项基础服务,优化公共服务体验,通过金华行APP让乘客“零跑腿“;二是做广服务内容,从购物、旅游等向互动营销、找停车场、金融理财等方向拓展,实现互联网流动商业街消费服务链的延伸和升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