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分账交易是怎么做的?
金融民工小曾移动支付网2018/8/11 15:05:42

另一篇文章讲到了电商平台的“二清”模式,在实际中,很多互联网电商平台需要分账给上面的平台商户或者其他角色,如果从严格的“二清”界定上来讲部分是属于违规进行了“信息二清”和“资金二清”的。另外一种情形是支付公司或者收单机构,他们在完成收单交易之后,资金需要结算到真实商户,这里面也涉及要进行分账,不过收单机构一般都是通过银联或者银行提供的代付接口来完成的,而电商平台由于不持牌,所以分账成了一个麻烦事,还涉嫌“二清”。

常见的分账方式有下面两种:

手工交易分账

电商平台在初期没有通过支付公司接口来进行分账处理的话,需要让财务来做手工汇款的工作。这一类分账其实是一般的软件系统,普通开发人员即可做出来分账功能的,具体的实现方法是与电商平台企业台账对应实现一个虚拟账户体系,把数据算对,然后留存好相关的表单,交给财务即可,财务再手工通过对公网银进行划款,结果再同步回分账系统。

通过支付公司提供的交易分账接口

凡是有一定体量的有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都有相关的支付系统、分账系统。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也是需要与自己的企业台账对应实现一个虚拟账户体系,把数据算对,然后需要T+1日由交易系统/账务系统生成分账报表,按照银行或第三方支付代付文件格式生成分账文件,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支付的代付功能将分账结算资金代付出去。然后再通过回盘的对账文件更新自己的虚拟账户体系做相应的余额扣减。

总结

实际过程中,分账这个模式很有可能触及“二清”,所以对于电商平台这种,一种就是所有商户进件给支付机构,让后面的支付机构直清给商户,另外一种就是需要有一套合规的分账方案,帮助支付机构解决结算的合规性问题,目前银联、银行和一些三方支付机构都纷纷在这个上面发力,毕竟,大部分的支付结算场景还是把控在这些电商平台手中的,后续会专门撰文来讨论关于电商平台分账交易的合规性解决方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