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让你读懂支付机构备付金是怎么管理的?
金融民工小曾移动支付网2018/8/20 9:37:56

最近几天,在P2P爆雷潮之后,又出现了支付行业“二清”跑路潮,说到底,还是因为缺乏监管,毕竟是碰钱的生意,你看像银行和持牌支付机构可是都要将客户的资金作为备付金给管理起来的。今天,金融民工小曾(jrmgxz)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下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的一些概念。我们都知道,未来集中缴存备付金后,各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将都被上收到人民银行,并且不再计息。那么到集中交存前,支付机构的备付金是如何管理的呢?这几天我也反复查阅了网上的一些资料和监管之前的发文,下面,将我自己整理的一些干货给大家分享一下。

1、什么是客户备付金?

关于客户备付金央行给出的定义是这样的:

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实际收到的预收代付货币资金。

2、什么是备付金银行?

支付机构开展支付业务需要与多家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并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这些为支付机构提供备付金存管服务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被称为备付金银行。

由于支付机构的备付金银行众多,为方便管理和明确监管责任,将备付金银行分为备付金存管银行和备付金合作银行。支付机构只能选择一家备付金存管银行,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选择多家备付金合作银行。

2.1备付金存管银行

备付金存管银行是指可以为支付机构办理客户备付金的跨行收付业务,并负责对支付机构存放在所有备付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信息进行归集、核对与监督的备付金银行。

2.2备付金合作银行

备付金合作银行是指可以为支付机构办理客户备付金的收取和本银行支取业务,并负责对支付机构存放在本银行的客户备付金进行监督的备付金银行。

2.3备付金存管银行和备付金合作银行职责上的区别

简单来说就是,作为一家支付机构,只能通过备付金存管银行办理客户委托的跨行付款业务,以及调整不同备付金合作银行的备付金银行账户头寸。并且要注意的是:支付机构在备付金合作银行存放的客户备付金,不得跨行划转至备付金存管银行之外的商业银行;不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银行之间不得办理客户备付金的划转。

3.什么是备付金银行账户?

支付机构与备付金银行合作,需要在备付金银行开立对应的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即备付金账户),备付金银行账户分为三类:备付金存管账户、备付金收付账户和备付金汇缴账户。

3.1备付金存管账户

备付金存管账户是支付机构在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的账户。可以以现金形式接受客户备付金,以银行转账(本行或跨行)方式办理客户备付金收取,以银行转账(本行或跨行)方式办理备付金支取业务,但不允许客户备付金账户提取现金。

3.2备付金收付账户

备付金收付账户是支付机构在备付金合作银行开立的账户。备付金收付账户可以以现金形式、银行转账(本行或跨行)方式接受客户备付金,以本银行资金内部转移方式办理客户备付金支取业务。

3.3备付金汇缴账户

备付金汇缴账户既可以开在备付金存管银行也可以开在备付金合作银行。备付金汇缴账户可以以现金形式接收或者以本银行资金内部划转方式接收客户备付金。汇缴账户不可办理备付金支取业务。备付金银行应当于每日营业终了前,将备付金汇缴账户内的资金全额划转至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存管账户或在同一备付金合作银行开立的备付金收付账户。支付机构可以通过备付金汇缴账户将客户备付金直接退回至原资金转出账户。

3.4三种账户的功能区别

备付金存管、收付、汇缴三类账户功能数量、使用条件不同,功能由强到弱。备付金存管账户由存管银行管理,功能齐全,具备本行和跨行收付款、调整备付金账户头寸、结转手续费等功能。支付机构只能开一个备付金存管账户。收付账户由合作银行开立和管理,仅具备本行的付款功能,跨行仅能转账到备付金存管账户做资金归集。汇缴账户在存管银行或者合作银行开立,支持本行收款和原路退回业务,资金日终清零,归集到备付金存管账户或收付账户。

4.集中存管前的备付金管理总结

结合上面的一些定义和概念,咱们可以得到的结论如下:

对于备付金存管银行,可以开立存管和汇缴账户;对于备付金合作银行,可以开立收付和汇缴账户。存管银行的存管账户是全功能的备付金账户,而合作银行的备付金账户主要用于与存管银行存管账户之间的头寸调拨,汇缴账户主要用于缴纳和原路退换备付金。

5.客户备付集中存管(比例:从零到全部)

2018年6月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通知中要求:

支付机构应根据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或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的业务对接情况,于2019年1月14日前在法人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开立“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并于开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原委托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的“备付金交存专户”销户。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的资金划转应当通过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或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办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和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应根据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安排,支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按期、有序接入,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处理。

总结

从没有备付金集中存管,到2019年1月全部执行,央行用不到两年时间结束了支付机构靠沉淀客户备付金躺着挣利息的盈利模式。未来,所有的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一样,都将在人民银行开立备付金集中存管户,而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之间的资金调拨都得通过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和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作为人民银行CNAP的特许参与者对备付金进行跨行调拨和清算。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之间将真正“断直连”,而银联和网联将会行使真正合规的跨行清算组织的责任,以此来防范各种“二清”和资金挪用的乱象和风险。一点拙见,欢迎银联的同仁和圈内的朋友随时与我(金融民工小曾:jrmgxz)交流沟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