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发巨额罚单,杉德支付、银生宝被罚近3000万元!
移动支付网 2018/10/12 20:29:53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开出两张巨额罚单,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杉德支付”)与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银生宝)皆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

其中,杉德支付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8.346589万元,并处以罚款1804.980449万元,合计罚没金额2473.327038万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而银生宝则是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7.675505万元,并处以罚款260.302645万元,罚没合计487.978150万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据移动支付支付网了解,银生宝成立于2006年5月30日,注册资本为1.1亿元人民币,原公司名为上海融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1年12月22日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涵盖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固定电话支付(全国)。

但其在2016年12月22日通过续展时,主动终止了固定电话支付业务。

虽然银生宝被罚上百万,但此次罚单最大“风头”却被杉德支付的千万罚单抢走。

据悉,杉德支付成立于2011年6月14日,注册资本为3.42801亿元人民币。在2011年12月22日获得支付牌照,允许其在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等4地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2016年8月12日顺利通过续展,并在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第17号》文件的实施下,合并了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杉德电子”),承接其支付业务,新增了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全国)等三项支付业务类型。同时,“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

而在与杉德电子合并的期间,杉德支付就走向了多次被罚的不归路。

2017年1月18日,杉德电子因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身份交易报告”被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处以累计29万元罚款。其中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杉德电子未按照《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三十二条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二)、(三)项规定,处以25万元罚款,对该公司3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4万元罚款。

2017年3月15日,杉德电子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000元,并罚款5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次被罚的都是杉德电子,此前央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第17号》文件中要求被合并支付机构应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支付业务承接工作,因此杉德支付本应该最晚在2017年2月份之前完成合并,但实际上杉德支付在承接杉德电子相关支付业务时却逾期了不少时间,这或是杉德电子被罚3月再次被罚的原因之一。

2017年9月5日,杉德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人民币近120万元。

2017年12月7日,杉德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以2万元罚款。

上个月初,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便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人行长沙中支行罚款人民币5万元。

相关巨额罚单:

央行再发千万级巨额罚单卡友、付临门退省传闻实锤

4000万严惩智付支付,千万级罚单透露监管趋势

央行一天罚了近亿,4家公司“上榜”

严监管已成行业常态合规才能发展

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开展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146号文)后,9月份多地人行都在积极安排落实相关工作,行业合规要求不断升级。

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召开支付安全管理暨风险排查专项工作会议;

济南分行组织召开了2018年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电视电话培训;

楚雄州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加强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的通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督管理;

青岛中支根据146号文要求,积极组织部署支付安全专项排查工作;

近期,央行发布《关于开展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即146号文,对从业机构的客户端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交易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工作的开展让整个业界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推向制高点。

藉此,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将于11月15日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举办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共同探讨移动金融交易与数据安全。

详情见: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8/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