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正在“消灭”现金?贵阳街头ATM机几个月关了1/6
2018/10/25 10:32:09

“怎么又关了一台ATM机了?”小芳在贵阳一家银行上班,最近两年以来,她留心观察发现,每隔几个月,他们开设的某个网点的ATM机又关了一台,经初步估计,大约有六分之一的ATM机被迫关闭。

究竟咋回事呢?后来,小芳打听获悉,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无现金生活正悄悄来临,改变着市民们的消费方式。

对此,有人总结道,以前购物,理所当然地掏出纸币,而现在,大家则自然而然地掏出了手机,对着黑白格子的方形进行扫码支付,仿佛在一夜之间,我们的生活被一部手机、无数的APP、各种场合张贴的二维码改变了。

那么,你还记得不?你有多久没去银行取钱了?一天你扫了多少次二维码?

上班族:半个月几乎不使用现金

家住会展城的肖先生,是一名网球教练,平日里,除了携带一部手机和网球拍外,很少看见其携带挎包,更不用说兜里的钱包。

“现在谁还付现金哟,你low不low?”每当其朋友购物掏现金时,肖先生总是以此嘲笑对方,戏称对方是老伯妈、老大爷。

肖先生坦言,每个月的头10天,他几乎不使用现金,因为走到哪都能用手机支付,不用说在各家商场了,就连挑菜在街边卖的大爷大妈们,即便他们不会玩智能手机,也会将自己的二维码打印出来,挂在菜篮边完成扫码付款。

理发都扫码支付本文图均为贵州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图

“几年前掏出手机付款可能还是一种‘时尚’,现在更多的是一种‘习惯’。”肖先生坦言,自己在购买商品时,除了大额消费选择刷卡外,使用第三方支付的情况居多,电费、水费、话费、煤气费都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操作,用他的话说是“省事儿、方便”。

和肖先生一样,宋女士也表示,移动支付已成为她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是一定要带手机。在谈及移动支付给生活带来的好处时,宋女士说:“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可以节省找钱的时间,也可以防止收到假币,还不用担心钱包被偷。”

宋女士还透露道,之前她每个月都要跑银行四五次,除了缴纳房贷、车贷外,没钱用时,甚至还为了取80元特意去银行排队,自从有了微信支付转账后,现在她几乎很少跑去银行,都是线上进行操作。

同样,提及无现金支付带来的便利时,家住世纪城的苏先生也深有体会,他说:“现在他除了上高速缴费和加油使用现金外,家里的水电费、煤气费、物管费统统使用微信支付,就更不用说平时买菜、购物了,简直是一部手机,可以横扫天下呀。”

商家:无现金交易成主流趋势

事实上,年轻人喜欢使用微信支付,那么,市场上到底能否适应?2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农贸市场、商场以及路边开设的早餐店、小饭馆。

在碧海花园金阳农贸市场里,记者观察发现,整个菜市场内的商贩们基本都支持使用微信、支付宝等软件进行交易,几乎每个摊位都会挂着二维码在最显眼的位置给顾客进行扫描。

蔡师傅的菜档上挂着的微信二维码卡片由于太大,看上去特别显眼。他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开始,来买菜的年轻人经常会问“能不能扫微信?”起初,他们并不喜欢这样的交易方式,哪料,问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因为没有微信二维码,常常导致顾客流失。

“为了顺应潮流,去年我特意学玩微信。”蔡师傅说,没想到,使用微信付款后,确实比现金支付方便多了,有时拿菜时经常弄脏手,收钱找钱很不方便,现在用微信支付后,不仅不用找零钱,而且非常便捷,更不用担心收到假钱了。

菜场菜贩都支持微信支付

开便利店的汤先生在收银柜台上也贴着两张二维码,分别是微信和支付宝。他说:“现在每天店里的账单三分之二来自移动支付,有的顾客就算买一瓶水、买一包纸都用手机支付,以前每隔3天,都要拿着营业额去银行存,不敢放门面里,怕着小偷,而现在不用了,都存在微信里,随时可以转到银行卡上,多方便,一不用去排队,二还能减少被抢的风险。”

“可不是嘛,有了微信支付后,方便太多了。“出租车驾驶员余太湖也坦言道,以前没有使用微信支付时,他每天都得刻意的去调换大量的零钱,有时还不一定能换到,对此,很多时候找不到零时特别尴尬,现在有了微信后,不管是多少钱,一扫就搞定,那是相当的方便。”目前,每天的总收入,四分之三都是来自微信支付。”事实上,市民们不光在市场上购买东西不用付现金,就连乘坐公交都可以进行扫码支付。可见,在贵阳,微信、支付宝无现金支付已经渗透到各个方面,水、电、气、暖等都可以实现在网上支付。除此之外,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市民们也不必跑到指定地点排队办理,市民们在网上都可以缴纳罚款。

不难看出,当下,贵阳许多公共服务系统也正在以“互联网+支付”的方式,来适应着市民“无现金生活”的改变。

中老年人:不会微信支付遭遇尴尬

在走访过程中,虽然使用手机支付成了目前的主流趋势,不过,这并非就意味着无现金时代已经到来。毕竟,选择使用手机支付的仅仅年轻人居多。

在市民松会花看来,手机优惠那只是年轻人的专属。“虽然我儿子教了我无数次,只要过了几天不碰又忘得干干净净。”很多时候,商家在搞扫码优惠活动时,因不会操作,记不住密码,她只能一次次放弃。

“你们用微信支付真方便。”一位正在菜市场买菜的老人见一年轻人使用微信付款时直摇头:“我也想用手机支付,但是不知道如何操作,每天买菜时,只能使用现金。”

和这老人相反的是,上麦村的王大爷,经常挑着菜篮子到观山湖区石林东路人行道上卖菜,正因为玩不转微信,他的菜总是卖不完,后来,儿子知道原因后,特意给他打印了二维码并且过塑好,让他挂在菜篮子旁供人扫码。

同样,在凯里卖衣服的张阿姨,由于不识字,看不懂微信,其丈夫帮她在店铺墙上挂了一张纸条——拒绝扫码支付,只收现金。张阿姨说,有几次,顾客跟她买衣服时,当时也是说微信扫码支付,由于她玩不转微信,最后对方并没有支付就离开了,那次过后,她拒绝微信支付,不过,她的顾客也随之流失不少,“这就是吃了不懂文化的亏呀。”

超市收营员周攀介绍,使用微信支付的人群,年龄多在20岁至45岁之间,老年人几乎很少。一方面老年人没有移动支付的习惯,担心财产安全问题,很多人连刷卡支付都接受不了,更何况是用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件支付;另一方面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操作并非很熟练。

菜场菜贩都支持微信支付

专家观点:无现金支付不等于“消灭现金”

事实上,也有市民会问质疑,既然无现金支付逐渐成为主流,是否在未来的四五年时间里,会真正的进入到“无现金社会”?

贵阳某股份制银行一业内人士表示,“无现金社会”具体指以电子支付为主的经济模式,人们可以无障碍地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进行消费。其支付工具包括互联网支付、刷卡支付、二维码支付等等。

他强调,无现金社会并不等于“消灭现金”,无现金支付只是一种资金流动的方式,目前流行的无现金支付如果替换为“非现金小额支付”更为贴切,因为非现金支付并不会取代现金支付,只是为消费者多了一种支付方式的选择而以。

但对于传统的银行而言,无现金支付是否会对其带来一定的影响?

据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两年,自从无现金支付流行以后,前往银行取钱的客户确实少了许多,交易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资金除了流向微信、支付宝以外,其实银行自身也在改革,为了跟上时代潮流,银行也推出了掌上银行(APP),逐渐引导顾客从线下转为线上交易。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顾客现在大多选择在线上交易,前往柜台办理业务的顾客比之前要少得多,对此,柜台人员的劳动量稍微得到了减轻。与此同时,因线下交易逐渐减少,每隔几个月,每个网点的ATM机都会关闭一台,也就是说,关闭的比例达到了10%——15%,日后,可能还有上升的趋势。不过,无现金时代确实不等于“消灭现金”,因为涉及大额资金时,仍得通过银行进行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