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项人社服务上线“粤省事” 广东省医保移动支付将开通
2018/10/27 12:03:39

大洋网讯26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10月以来已有158项人社服务上线“粤省事”,涵盖了社保、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仲裁等业务领域。下一步,医保移动支付、异地就医在线备案也将上线。

10月份新增上线的158项人社服务,包括查询类服务90项,办理类服务68项,123项服务实现“零跑腿”,涵盖了社保、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仲裁等业务领域,形成了指尖办理的人社服务专区。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粤省事”人社专区是继公安专区后的第二个专区,上线的事项占“粤省事”目前服务事项总数1/3以上。

首先,进入人社专区可以查询多达90项人社业务,包括社保缴纳明细、医保个账余额、养老待遇、社保卡、职业资格证书、技校毕业证书、药品目录、办事进度和机构信息等。

在人社专区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可以在线申请就业创业补贴,大大减少数据录入、材料提交;可以加载电子社保卡,个人在线领取后可凭借电子社保卡办理人社业务;社保卡损坏或遗失需要补办,手机上就能申请补换,在家里坐等邮政送卡上门;老人不方便走动,或者人在异地,手机刷脸就能远程完成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甚至可以门诊医保选点,虽然目前只在河源市试点,但将来会陆续推进更多地市上线。

“这次推出‘粤省事’人社专区,从人民的角度审视平台的设计、界定服务事项。”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上线的158项服务事项全部从群众角度命名。并且采用“角色代入”的方法设置流程,比如在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板块,设置了劳动者、用人单位、律师三个角色通道,用户可以根据自身角色身份选择相应的通道,一看就懂,上手能用。

将推医保移动支付上线

此外,针对“反复填报数据”“重复提供资料”“跑多次”“跑多门”等群众办事痛点堵点,“粤省事”人社专区依托“数字政府”统一的身份认证、数据中心、电子证照等应用支撑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按照“少填、少报、少跑、快办”的要求,对人社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再造。据统计,158项人社服务事项涉及共享5个省直部门的7类共享数据,涉及应用3个省直部门的3种电子证照。群众办事可以少填报数据信息757项,降幅达54%;材料提交减少101项,降幅达43%;少跑动48次,降幅达50%。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推动医保移动支付、城乡居民社保在线缴费等一批便民服务上线。针对群众就医“挂号、就诊、缴费排长队,看病时间短”等问题,“粤省事”人社专区通过整合人社、医院、银联、微信支付等各方面资源,开展医保移动支付,实现门诊就医“自付、个账、统筹”费用一键支付;开通城乡居民社保在线缴费服务,通过微信支付即可完成社保缴费;开通异地就医在线备案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异地就医备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