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跨境支付 蕴藏巨大发展机遇
2018/11/8 9:18:47

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海外商品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跨境市场也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别的“蓝海”。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将加速到来,而跨境支付作为B2B模式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呈现出“双寡头”竞争格局,财付通和支付宝合计瓜分了移动支付整体市场高达92%的交易份额,且牢牢占据着C端市场,在其应用领域,如电商、航空、游戏等已渐趋饱和,逐渐步入稳定增长的成熟发展阶段。

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跨境支付骤然成为各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眼里的“香饽饽”。据《2018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大规模的交易中,B2B模式占主导地位,达到交易总量的84.6%,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B2C交易占比仅为15.4%。

“积极布局海外业务、迅速提升在细分行业中的覆盖率、拓展解决方案的适用性范围,是目前各大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制胜的关键。”宝付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林勇告诉记者,独立第三方支付在面向B端用户时具备交流成本较低、服务灵活的优势,同时B端客户一般单笔资金较大,较C端更为集中,在开拓客户资源时对流量的要求较低,而B端支付领域市场推出的产品及应用较少,对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存在着争夺市场的空间。

一直以来,由于传统的跨境支付方式涉及的中间环节较多,费用较高且到账时效性不高,跨境电商卖家在跨境支付环节,面临境外银行账户难申请、多平台店铺资金管理复杂、提现到账速度慢等问题。加之依赖第三方机构,整个跨境支付需要支付相应的手续费,大大影响了支付的效果。

目前,区块链除了在票据市场、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外,其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商用价值尤其值得重视。日前,招行便通过区块链技术,通过招行总行与境外分行/子行间的直联通道,实现快捷便利的跨境支付,直联支付采取日间垫付,日终双边差额清算的模式,一笔直联支付的报文可在数秒内完成交互。

“区块链技术在跨境支付中的未来应用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货币兑换的润滑剂,二是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接口技术。”林勇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跨境支付中不同货币的交易媒介,理论上可以做到任意两种货币间的无缝、快速兑换。此外,区块链还起到了一个超级账本的作用,各金融机构共同组成的联盟链共同见证这笔交易,同时进行分布式记录,确保交易的完成。

整体来看,区块链+跨境支付,具有诸多其他技术不可比拟的优点。深圳作为全国重要的出口城市,伴随着外贸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需要新的商业机会,出口电商业务交易量也有望持续提升。区块链+跨境支付的逐渐落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给第三方支付在跨境电商出口贸易领域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