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共青城市正式上线“电子社保卡+eID应用”服务
2018/11/22 14:09:36

11月21日,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共青城市人民政府、省人社厅信息中心承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协办的江西省“电子社保卡+eID应用”启动仪式在共青城市举行。当天上午,共青城市持卡人代表现场签约eID后通过平安“城市一账通”APP平台成功领取了电子社保卡,线上进行了参保信息查询、养老资格认证、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安置申请等业务办理。

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书红出席仪式并致辞,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服务办主任廖裕良出席仪式,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刘晓京,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出席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共青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宝云主持。

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在讲话中指出,电子社保卡是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希望江西以此次“电子社保卡+eID应用”启动仪式为契机,快推上量,形成规模效应;继续推进线下“一卡(码)通办”和线上“一次不跑”应用试点工作;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卡跨部门应用,以用促发,助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书红在讲话中提到,“电子社保卡+eID应用”在共青城市成功上线,标志着安全性更好、应用功能更加丰富的电子社保卡正式上线,也意味着江西省人社公共服务向线上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刘晓京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江西省人社厅正式启动“电子社保卡+eID应用”,为共青城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人社领域应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希望同人社部加强合作,未来有更多人社领域的应用拓展到eID这个平台上来,为全国的电子社保卡的推广应用提供支撑。

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发表致辞并指出,创新实行在电子社保卡上加载eID技术,将有利于探索将社保卡的应用范围,从社会保障领域拓展到居民日常生活领域;有利于确保公民个人信息不泄露,让社保卡成为自己的密钥卡;有利于探索丰富社保卡应用内涵,让社保卡成为政务服务的检验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满意度。

仪式上,江西省人社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并操作演示了“电子社保卡+eID”的功能。电子社保卡加载eID应用后,依托eID技术可以完成双向复合身份认证,相比电子社保卡当前所采用的“社会保障卡+银行预留信息+人脸比对”的方式,认证过程更为严谨,能更好地保障参保人线上办理业务的安全性;加上eID电子签名技术,有助于在互联网上确认法律主体、固定网络行为数据,实现电子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同时,通过eID的个人授权可将公安数据与人社数据打通,人社部门在用户经eID确认授权下即可获取参保人员的公安户籍等信息以完成信息查询与核验,减少了人工核验环节,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共青城市电子社保卡由平安“城市一账通”、建设银行等多个应用渠道签发。市民登录APP后根据提示完成实名注册,在经过“实人、实名、实卡”认证后,即可在线领取电子社保卡。成功领取电子社保卡后,持卡人可通过APP享受一键查询社保、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和异地安置等便捷服务。此外,共青城市持卡人可以将电子身份二维码作为身份凭证,在人社大厅窗口线下扫码办理人社业务,一部手机即可轻松办理,真正实现线下“一卡(码)通办”。

下一步,江西省将继续推进电子社保卡的推广和应用功能的加载,并积极探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金融、跨部门领域的应用,把社会保障卡打造成为全省统一的政府公共服务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