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金融科技给国际金融治理带来新挑战
2018/11/28 9:46:45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环球金融科技峰会上表示,金融科技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有助于促进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但同时,金融科技给国际金融治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包括数字鸿沟挑战、监管套利挑战、风险外溢挑战。

“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打着金融科技创新旗号的机构,从强监管的国家地区迁往相对宽松的监管洼地,就是洼地效应。从中国的实践看也存在这个问题,这个地方监管严了,他可能就往监管稍微松一点的地方转移。所以我们认为在资本、技术、人才流动更加频繁和便捷的今天,金融科技跨境监管套利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李东荣称。

李东荣进一步指出,随着全球各国金融市场开放性和金融基础设施连通性的不断增加,金融科技可能会带来业务风险、技术风险、网络风险的叠加效应,从而使得金融的风险传染得更快,波及面更广。此外,风险外溢与数字鸿沟、监管套利三者还可能相互交织,形成更加复杂的风险结构,会提升金融风险全球治理的高度。

为此,李东荣认为,应该加强国际监管协调,推进国际标准建设。其中,应该深化各个国家金融监管的合作,探索建立针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信息共享、风险联动应对和危机处置制度安排等一系列制度的融合,从而不断提升各国金融科技跨境监管的能力和合作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在近阶段可能是为了满足原有金融服务当中的短板,提高金融普惠水平,但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增长,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关于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杨涛认为,涉及到金融科技相关的一些活动,要分清楚哪些是系统性风险的冲击,而哪些是非系统性风险。

“我们做了相关研究,整体上认为在系统性风险上没有达到所谓的冲击和影响。所以我们面对包括P2P等这些新现象时,要一分为二来看,不要过于夸大它在系统性风险的冲击和影响。”杨涛称。

对于局部的非系统性风险,杨涛指出,“比如说,从早期的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挪用,到后来支付备付金监管,到P2P的资金监管,核心难题就是缺乏现场监管能力。我们能否利用新技术解决这种监管的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是重要的着力点。”

对于互联网金融目前的治理问题,李东荣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但也要重视在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如果管理不跟上,它会偏向或者脱离最基本的金融服务宗旨,所以整顿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一个净化的过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