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行支付机构 “支付+发票”策略解读
2019/1/30 9:56:48

作者供职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服务部

2016年国家发改委及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规定了发卡行及清算机构刷卡服务费费率,无形之中压缩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利润空间。此外,2018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到2019年1月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这一通知进一步冲击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收益。在人民银行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强监管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以前存在多年的灰色地带将逐步减少,由追求商户规模而赚取利润向深入场景、深度挖掘商户需求从而为商户提供综合服务的业务模式转变逐渐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共识。

第三方支付中的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早已成为主流态势。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03645.1亿元人民币,而与此同时,移动支付的欣欣向荣及多数非银行支付机构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艰难争夺,不得不迫使非银行支付机构寻求新的市场机遇点(图1)。

在监管政策及市场竞争双重压力下,以银行卡收单、预付卡等传统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诸多非银行支付机构纷纷提出了“支付+”的战略,纷纷谋求业务转型。与支付天然关联的发票受到众多非银行支付机构的青睐,“支付+发票”的策略应运而生。

“支付+发票”意义

支付与发票是两个紧密相连的环节,并且发票业务尤其是电子发票业务可以获得收益,这是越来越多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选择发票作为新利润增长点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支付+发票”还有更多深远的意义。

一是黏住存量客户、获取新增客户。“支付+发票”为非银行支付机构存量商户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与功能,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客户的黏性,此外发票服务由于其涉税属性,很多商户不会轻易更换服务商,使得商户的忠诚度得以提高。除此之外,拥有“支付+发票”综合解决方案让非银行支付机构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可以赢得更多新客户的青睐。

二是获取价值数据。一张普通的增值税发票尤其是当下流行的增值税电子发票包含了以下信息:销售方信息(如商户名称、商户税号等)、交易信息(如商品种类、商品数量、商品金额等)、购买方信息(企业名称、企业税号、购买人手机号或邮箱等)以及加密信息。一张发票不再是简单的收付款凭证,更代表了一次完整交易,这些有价值数据的采集对于非银行支付机构而言大有裨益,对于后续延伸精准营销、发票金融、供应链协同等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业务转型升级的尝试。对于很多寻求业务转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而言,“支付+发票”确是一个好的尝试。非银行支付机构可以以此为契机,寻找新业务的产品思路、推广策略、盈利角度,为业务升级做好准备。将来非银行支付机构可以将支付仅仅作为一个基础服务和商户入口,更多地依赖发票等创新产品贡献收益,实现从单一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向企业财税全方位服务提供商转型。

发票行业现状

本文从发票产业链、行业背景等角度简单阐释发票行业现状,供有意“支付+发票”策略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参考。

第一,发票产业链。目前发票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发票印制商、税控硬件服务商,中游主要包括用户、发票场景服务商,下游包括软件服务商、涉税产品及咨询服务商;监管机构主要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各省级税局。此外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众多实力强劲的企业参与竞争,如发票场景服务商就有航天信息、百望股份、银联商务、支付宝等众多行业巨头。非银行支付机构可以依据自身资源优势,选择合适的点切入发票行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图2)。

第二,政治环境。税务历来是国家重点监管的领域,国家税务局自2015年84号文发布之后,几乎每年都会发布有关发票的重要指导文件,如2017年3月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增值税发票管理的通知》、2017年6月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试点方案>的通知》、2018年8月发布的《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关于推行有奖发票试点工作的公告》。系列政策的趋势主要是鼓励电子发票的使用、加强发票的规范化管理。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018年10月份发布,其中提及的六大专项附加扣除涉及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个税改革的出台势必会加速一些领域发票的开具与使用,电子发票会越发普及,比如继续教育,以往个人的培训教育消费者很少需要发票,此后绝大多数个人都会索要发票。非银行支付机构可以紧跟政策,及时把握新的市场机会点。

第三,经济环境。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2017年我国GDP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1.2%(图3)。

从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2012年至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图4)。

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消费规模持续增长,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发票”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经济环境。

第四,社会环境。发票作为收付款的有效凭证,越来越多消费者在付款结束后主动要求商家开具发票作为后续维保的凭证。这种变化的原因,一是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二是行业企业对于发票使用培育作出的贡献,如电信运营商、电商等,让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了电子发票、越来越多企业接受了电子发票。

第五,技术环境。科学技术的进步与革新是推动行业发展最大的动力,发票行业也是如此。在金融科技推动下,生物识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将让“支付+发票”变得更加安全、更加便捷,也会让拥有核心技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优势大增。

典型场景运用

按照支付与发票的耦合程度,本文以时下最流行的电子发票举例,说明行业内“支付+发票”的主要运用场景。

扫码支付/网上支付+电子开票。线下典型的场景是商家结账时给消费者出具带有二维码的结账单,消费者首先扫码完成账单支付,在支付完成的页面,随即会出现开发票的按钮,消费者只需要点击开发票的按钮,在对应的页面里补充完整开票信息就可以完成一张电子发票的开具。

线上典型的场景是消费者在线完成订单支付,订单支付完成后,业务系统自动为消费者开具电子发票,典型的场景有线上缴物业费。

以上两个场景是最严格意义上的“支付+发票”,因为支付与开票紧密相连且消费者体验最为顺畅。

人工结账+扫码开票。常见的场景是消费者使用现金、刷卡或者其他支付方式线下完成支付,结账完毕后收银员给到消费者带有二维码的收银单。需要发票的消费者扫描此二维码,在弹出的页面里补充完整开票信息即可完成发票的开具。这个场景里支付与开票略有割裂,是非典型意义上的“支付+发票”。

未来趋势

发票市场从航信、百旺的寡头垄断到如今的支付宝、银联商务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参与,让原本沉寂的市场变得充满活力。综合行业调研及推广经验总结,“支付+发票”策略未来趋势如下。

票据电子化的进程加快。增值税电子发票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餐饮、酒店、零售、旅游、交通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行业商户均陆续上线电子发票。可预见的是,未来的1至2年,电子发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非银行支付机构应该加大在电子发票的战略布局。

除了增值税发票,非税票据的电子化进程也在加快。如浙江台州医院、四川华西医院等先行先试,陆续上线财政电子票据,让患者免去了排队开票的麻烦,也帮医院节省了大量的成本。2018年11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政电子票据的全面推开即将到来。对于尚未进入增值税发票领域的非银行支付机构而言,“支付+非税发票”也许是一个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发票增值产品及服务普及。随着行业从业者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发票的直接收益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从业企业会提供发票增值产品及服务,如发票金融产品、发票大数据产品、发票报销工具、税务风险管控等,利用增值产品提高企业收入。

新型技术的运用增多。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将逐步运用到“支付+发票”领域,以增强数据安全性、提高产品体验、降低产品成本。如腾讯与深圳国税局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出区块链发票,创新性地免去了商户一贯使用的税控装置且实现了“支付+开票+报销”一体化流程,为后续行业普遍运用积累了经验。

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联合普遍。发票行业从业企业众多,实力及行业积累参差不齐。以微信与航信合作为例,行业间的合作将会普遍;行业合作的目的在于寻求强强联合互相借力、共同拓展市场,各自寻找自己的收益。

“支付+发票”无论是行业运用还是未来发展都具备优势,可以成为非银行支付机构优选的业务策略,期待“支付+发票”帮助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竞争的优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