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将直接管理支付网关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
2019/2/16 12:49:56

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正在评估在该国越来越多的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预计将会把这些公司都纳入到他们的直接监管范围内。

据悉,印度央行计划提出一份与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相关的综合指导方针,并且将会就这份指导方针展开讨论。此外,印度央行还透露将会把这份指导方针公开讨论,并且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协商后再进行颁布。

在印度,支付网关运营商包括Paytm、Mobikwik和Bharat Bill等公司,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有BillDesk、PayU India、CCAvenue和Razorpay等公司,印度央行此举旨在让他们为消费者提供更负责、更安全的数字支付服务。现阶段,信用卡、借记卡、统一支付接口(UPI),非结构化补充服务数据(USSD),预付费支付工具(PPI)和网上银行都包含在印度数字支付“一篮子”项目中。

不仅如此,印度储备银行还与利益相关方讨论了监管的重要性,并且要求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出现问题,影响整个行业发展。

2017年3月30日,印度央行曾颁布了一项电子钱包咨询文件,其中要求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只需要通过2009年11月24日印度储备银行颁布的指南即可。根据之前的文件要求,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可以使用银行开立的内部账户进行交易。

此外,在2009年颁布的指引中还进一步补充称,银行开立和维护的所有便于中介人从商户客户收取款项的账户,都会被视为银行的内部账户。虽然印度本土银行还没有对此类账户下一个确切的术语定义,但他们声称这些账户不应由中介机构维护或运营。

上个月,在另一项数字支付监管项目中,印度储备银行启动了所谓的“监察员数字交易计划”(OSDT),旨在解决消费者对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系统的投诉。印度储备银行承诺,客户通过移动钱包或是为钱包服务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进行数字交易,如果由于系统问题导致的资金问题可以获得免费补偿。

而现在,根据最新拟议的规定,印度央行相信将有利于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更安全的数字支付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