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铁拟增加信用卡支付 正邀请服务商参与资格预审
2019/2/26 10:06:23

港铁继去年批出合约予服务承办商,将于明年在闸机提供二维码支付服务,现计划进一步在出入闸机及购票系统引入「信用卡支付方案」,支援实体卡及移动信用卡,预计2022/23年度启用,正邀请服务承办商参与资格预审,料今年5月中投标。智慧城市联盟金融科技委员会主席陈家豪欢迎港铁开放付费系统,认为新方案要3至4年后启用,需时太长。

港铁去年分别批出合约予AlipayHK、TNG、银联国际及WeChat Pay,在出入闸机提供二维码付车费服务,其中AlipayHK将于明年中率先提供相关服务,一年独家营运期过后,其余3家公司将于2021年中一同投入服务。

此外,港铁亦有计划全面更换现时闸机及购票机,去年曾推出资格预审,招标文件显示,新自动入闸机除可用八达通及车票,亦将同时接纳二维码、非接触式智能卡或手机支付。

Apple Pay及Google Pay可用

港铁日前邀请服务承办商参与「为营运中铁路提供信用卡支付方案」资格预审。港铁文件显示,承办商提供的信用卡支付方案,须支援实体卡及移动信用卡,即如Apple Pay、Google Pay等。有关支付方案预计2022/23年度启用,届时所有港铁路线,包括轻铁、机场快线及高铁的售票柜位及客务中心,将可使用新的信用卡支付方案。

邀承办商参与资格预审

另外,轻铁、机场快线及高铁以外的港铁站中,将有约1000部出入闸机、约540部购票机及约500部便携式查票机,接受新的信用卡支付方案。

港铁发言人称,目前未有全面更换现有闸机及购票机的时间表,现邀请服务承办商参与资格预审提供新的付费模式,可作为长远资产更新时参考。

IT界:需时三四年太久

陈家豪认为,现时单一收费模式是发展瓶颈,欢迎港铁开放付费系统,亦支持港铁逐步引入新的付费模式,避免一次过接受所有新模式而有一定风险。惟他亦认为,有关更新需时3至4年之久,担心届时已出现更先进的技术,而「港铁永远都在追落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