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SWIFT用户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移动支付网 2019/3/14 11:35:39

2019年3月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SWIFT用户专业委员会(简称SWIFT专委会)理事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中国银行总行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SWIFT专委会主席、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马国光副秘书长出席会议,SWIFT专委会理事会秘书长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SWIFT中国董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5家理事单位以及SWIFT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穆长春副司长指出,将SWIFT纳入人民银行监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与SWIFT的合作,有利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有利于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利于减少限制人民币使用的障碍、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穆长春副司长强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应深入领会并配合落实人民银行相关政策精神,做好行业自律管理;SWIFT用户专业委员会应加强同人民银行沟通,切实落实相关监管要求,引导SWIFT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SWIFT应在央行统筹框架下,着力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回应中国用户关切,不断提高本地化、合规化服务水平;同时,整个SWIFT社群均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认真落实国际组织关于防范欺诈风险、维护终端安全的相关要求。

陈波执行副会长充分肯定SWIFT专委会上年度在组织落实监管制度要求、参与SWIFT标准研究制定、维护中国用户切身利益、促进业内沟通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结合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新形势,对专委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陈波执行副会长指出,要切实加强监管,密切联系和服务监管,充分发挥专委会及理事会的作用,强化会员单位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水平;要深入跨境金融专业领域研究,充分合理利用相关规则,切实维护中国用户的利益诉求,提升中国用户的话语权;要搭建业务沟通交流平台,关注和解决会员单位对获取SWIFT专业知识、风险管理国际经验、境内外监管政策信息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支持会员单位跨境金融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秋万首席信息官结合SWIFT专委会近年工作情况和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专委会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他指出,SWIFT专委会是中国用户与SWIFT组织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同业间密切交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时期,要深刻认识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专委会平台优势,坚持在人民银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领导下,遵循监管要求、落实自律规范,以服务国家战略、维护用户权益、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有力承载国家战略需求,保持发展活力,促进中国跨境金融业务持续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SWIFT专委会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并从监管合规、业务创新、标准应用、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与诉求。

SWIFT专委会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设立的专业委员会,服务于中国SWIFT用户。中国银行作为国内最大SWIFT股东,是SWIFT专委会主席单位和SWIFT组织中国董事派出单位,多年来始终秉承“服务国家战略、维护用户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的宗旨,负责理事会事务的日常运转、牵头开展行业研究、召集组织重要会议等工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