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盗刷”没门!奖励举报来了!犯罪将受严惩!
移动支付网 2019/4/3 19:42:10

仅用一台伪装后的POS机,隔着包或衣兜轻轻一贴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持卡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卡里的钱就盗刷得手,网传有人打起了“隔空盗刷”的如意算盘?然而果真这么容易?

公安机关:盗刷将严惩狱中两行泪

根据POS机交易的实时定位,犯罪分子一旦实施盗刷,公安机关将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进行抓捕。此前,南方某地发生盗刷案件,公安机关就在极短的时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根据相关法律,盗刷涉嫌盗窃罪,将受到有关部门严惩。

实际上,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隔空盗刷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监管机构:实时定位监督可疑交易一律叫停

监管机构表示,入网、交易,时刻有双看不见的眼睛盯着你。近日监管部门已经发文,要求一是连续3个月未发生交易的POS机,收单机构须重新核实特约商户身份。如连续12个月未发生交易或身份无法核实的,应当立即停止为其提供收款服务。

二是限定POS机的使用地域范围,由于交易时,POS机需要实时联网通讯,借助相关网络安全与定位技术,可实时获取终端实际交易地理位置,监管机构要求收单机构开展实时监测,对于无法监测位置或与实际地址不符的交易,暂停办理资金清算并立即核实。对于确认存在移机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收单服务并收回受理机具。

终端厂商:技术条件不可行

终端厂商也表示不同意,单从技术条件来说,POS机盗刷可能性极低。POS机读取卡片信息的距离有严格要求,超过读取距离便没有任何反应,尤其当人走动时,基本无法实现盗刷。

当然,如果非要说在人潮人海中,一台POS机紧紧贴着你,你还没有丝毫知觉……请重新阅读本文第一部分。

收单机构:别坑我,商户入网实名验证

收单机构表示,POS机不是砖,哪里需要就能搬到哪里,入网核验了解一下?在商户开通环节,收单机构将对申请人进行实名核验,并将申请人身份与公安机关系统进行联网核查,确认身份的真实性。如果识别出虚假身份人员申请终端,将会禁止准入。

同时,银联表示将加强收单机构管理,按照认证要求,进行POS机唯一性标识改造工作,将使每台POS机都拥有唯一的身份识别号码,每台POS设备将精准定位到注册使用人。其次,银联将针对智能终端,采集上送相关LBS地理位置信息,结合商户所在地设置电子围栏,防范移机风险。最后,据接近银联人士表示,银联将可能建立举报奖励基金,奖励违规销售受理终端、盗刷等线索举报人,以及开展小额双免等新型欺诈案件研究打击的工作人员。

快节奏的当下,基于金融IC卡技术的的闪付产品及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已经在各地多类便民场景开展应用,并受到市场的欢迎。不过,银行卡安全专家提示广大持卡人,闪付产品安全系数高,但为确保万无一失,建议广大持卡人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卡片,千万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银行卡,避免遗失,注意防范芯片卡丢失或被盗。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