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支付助力便民新生活 银联手机闪付升级新体验
移动支付网 2022/3/17 11:51:18

近日,一支创意广告片在网上悄然流行。一位年轻人全神贯注玩着手机游戏走向地铁站,就在他走到进站口的一瞬,只见他“哒哒”双击电源键,在完全不干扰游戏进程的情况下,快速刷开地铁闸机;另一位年轻人在商场买衣服,在通话过程中,年轻人“哒哒”双击电源键,瞬间调出付款码,完成购物付款;主播正在进行美食探店直播,她一边与直播界面的粉丝互动,一边“哒哒”双击电源键,一份热腾腾的美食马上送到她的手上。

为这支创意广告片提供产品支撑的正是全新银联手机闪付绝佳的使用体验:既可以使用NFC非接支付,又能轻松调出付款码,满足消费者在不同使用场景的支付偏好;“哒哒”双击电源键,不打开任何APP就能完成付款,以高效支付支持用户的多线程日常。

从0.1到1.0智能手机迎来金融新功能

自创立之初,中国银联就始终站在支付产品创新的潮头。2003年,成立不久的中国银联就在南方部分城市试点了基于手机短信收发功能的支付服务。此后,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合作,中国银联在智能手机上市初期便着手预研基于NFC(近场通讯)技术的金融支付功能。

2006年,诺基亚公司推出了集成NFC芯片的3220手机。中国银联同步发布手机闪付0.1版本,并在2008年,在上海启动了全球首个开放商业场景的NFC移动支付试点。集成NFC芯片的手机闪付方案也是日后华为、小米、OPPO、vivo、苹果、三星、魅族等主流手机厂商普遍采用的移动支付技术方案。接下来的几年,中国银联还联合通讯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开展了基于SD卡芯片、SIM卡芯片的手机闪付方案探索。

2013年,13.56MHz NFC工作频率被业界统一认可为非接受理市场的标准方案,为NFC技术在移动支付中的应用铺平了道路。伴随着我国手机业态与支付产业的快速发展,手机闪付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中国银联先后和三大移动运营商、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国内外主流可穿戴设备厂商合作,联合商业银行推出了全手机模式的手机闪付1.0版本。截至2018年,华为、小米、OPPO、苹果、三星、魅族等市场主流手机品牌分别开通了HUAWEI Pay,MI Pay,OPPO Pay,vivo Pay,Apple Pay,Samsung Pay,Meizu Pay,手机闪付也成为支付新潮流的代表,深受商旅及年轻客群喜爱。

从1.0到2.0全新的银联手机闪付实现多功能集合

经过多年的市场探索,手机闪付1.0版本已基本成熟,并以支付速度快、效率高,不受网络条件限制等优势,成为大客流使用场景的支付首选。同时,为满足国内普通消费市场的支付需求,降低机具使用门槛,中国银联还在手机闪付1.0版本的基础上,尝试集合二维码支付功能。

2018年起,中国银联试水研发手机闪付2.0版本,以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多元化支付需求,并快速得到市场认可。

3年后,2021年6月,中国银联联合手机厂商和商业银行正式推出手机闪付2.0升级产品。在实现支持卡码合一的基础上,叠加推出了“人脸验证”“免输卡号绑卡”“双击即用”等更便捷、更安全、更全面的功能。

在绑卡阶段,用户将系统自带钱包升级到最新版本,点击添加银行卡,经身份安全验证和授权,免输卡号实现签约绑卡,用户支付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当前,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大连银行、济宁银行、齐鲁银行、东亚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等商业银行已支持该功能。

在支付阶段,银联手机闪付2.0版本还进一步提升了“双击即用”体验。其中的付款码涵盖了乘车码等,“银联+”入口还集合用户信息管理、交易查询、优惠、权益服务等多样化应用,真正实现一部手机解决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全场景支付,也为银联用户“挥”出支付新姿态提供有效支撑。在信用卡账单查询和还款方面,银联手机闪付2.0版本已支持近百家银行信用卡用户一键查看账单。新增消费分期功能,支持用户在百余家电商购物时自由选择分期期数,实时查看分期费率。

生态持续完善以民为本持续服务社会民生

伴随银联数字化支付生态持续完善,目前银联手机闪付已覆盖线上购物、交通出行、数字娱乐等各类便民场景,境内已有5600多万商家开通受理银联手机闪付,覆盖率达95.7%。在不同场景,全新的银联手机闪付始终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支付体验。

在交通出行领域,出行高峰带来的瞬时客流峰值要求支付产品具备可靠、可脱机付款、支付时效快等特性。手机闪付通过NFC近场交互模式,支持用户离网付款,并且将支付时间缩短至200毫秒,极大提高乘客过闸效率。此外,银联“乘车码”应用正式在华为钱包上线,打造“双击电源键,无需打开APP即可便捷乘车”的新体验。当前,手机闪付等多种银联移动支付方式已覆盖北京、深圳、武汉、东莞等41个城市地铁及1760多个市县公交,越来越多银联用户享受到了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在全国各大商圈的调研表明,用户的使用习惯更倾向于双击电源键,调出付款码完成支付。全新的银联手机闪付在为用户带来便捷支付服务的同时,还以满减、抽奖等优惠活动,回馈广大消费者。

从初创阶段的0.1版本,到逐渐成熟的1.0版本,银联携手移动运营商、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国内外主流可穿戴设备厂商等合作伙伴走过的,是从无到有,从基础到完善的道路。在这一段行程中,我们建基立业,克服各类技术难关。

从1.0版本,到具备更丰富功能、更便捷体验的2.0版本,银联与各合作伙伴不断精进,以民生所需为导向,用“双击电源键,哒哒两下直接付”的答卷,“挥”出支付新潮流,解锁支付新姿态。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银联手机闪付将持续发力,打造开放数字支付产品体系,并联合商业银行、手机厂商等产业各方,不断加速和提升数字化发卡、绑卡、用卡等各环节的产品体验及用户服务能力,为践行“支付为民”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