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时“听者有心” 充值余额被“盗刷”
2019/4/17 11:11:38

4月12日,有市民通过大江晚报微博反映,他们家在中央城小高米线充值了数百元,目前尚结余近3百元。然而在近日消费时发现,不但余额全消失,而且卡也被销户了。这让他觉得不可思议。在店内交涉后,他发现自己的卡被人盗刷,而且店方还不承认自己的过错。

4月15日,记者辗转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听说充值有优惠,他妻子去年底在中央城小高米线办了一张充值卡,大概充了500元,至今陆续去消费过多次,而且每次去只要报预留手机号和办卡人姓氏即可,店方会自行从余额中扣费,比较方便。上周四晚,他们再去点餐报预留手机号相关信息时,店员告诉他们电脑系统里没有他们的信息。这让他们大吃一惊,于是取来预付卡找店方交涉。

通过预付卡,店方查出该卡余额的确被人给刷了,起初是每次刷30元左右,最后一次刷完了约180元,总计刷了280余元。当事人告诉记者,查出来余额被人给刷走后,他和妻子认为,这是因为店方在支付方式上存在安全漏洞所致,应该由店方来承担责任,“估计是我妻子在报手机号和姓氏时被有心人听到记下了”。而且,当事人比较生气的是,店方在没有看到当事人充值卡的情况下就将该卡注销,“我怀疑他们这么做是为了掩盖过失。”

4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央城小区商业街的小高米线。店长告诉记者,对此事他们也很遗憾。因为现在生活工作节奏太快,为了给消费者方便,他们才提供了报手机号码与办卡人姓氏的方式支付,虽然发生了当事人余额被刷走的现象,但这毕竟是极少数,而且即使警方介入后也不能认定具体是什么原因,因此这件事不能一口咬定是店方的责任,“不过从人道主义出发,我们提出给他们充值100元来安慰,但是他们没有接受。”

不过,在采访中,该店长也意识到,这种方便顾客的方法的确存在安全隐患,如果遇到品德差的极少数人在别人如此支付时“听者有心”。对此,他表示会考虑借鉴车站、银行的一米线,让消费者在支付时有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还会考虑在收银台上摆放提醒牌。

就此,记者与安徽申腾律师事务所律师、芜湖传媒集团法律顾问徐宗保取得联系。他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双方均有一定责任,店方的此种支付方式在方便顾客的同时存在一定安全漏洞,而当事顾客作为成年人来说也应该有意识主动保护自己的相关信息,建议双方心平气和协商解决。记者吴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