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潘润红:对金融科技发展的三条思考建议
移动支付网 2019/4/29 14:19:12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与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潘润红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潘润红

潘总表示,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易纲行长、范一飞副行长在回答“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时,范一飞副行长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金融科技必将迎来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

对于金融科技发展,潘总给出了三点思考建议。

一是强调前沿信息技术对合规金融业务的支持和改进,那些利用技术手段规避监管、扰乱金融市场的所谓创新行为是不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近年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发展迅速,在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方面走到了国际前列,很多技术和应用场景都是在摸索中进行创新和发展,为了更好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助力实体经济、普惠金融,人民银行正在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金融科技发展目标、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加强统筹布局与行业指导。技术的快速革新,加剧了金融业混业经营的特征,使得金融业务之间盘根错节,以传统金融监管视角,分段监管手段,已经无法从局部探究整体业务本质,局部合规但整体存在问题。所以在金融监管规则建立方面,要充分运用基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技术,建设监管平台和工具,提升风险探试感知和计划能力,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此外,潘总说,不久前召开的2019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要求尽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和金融科技监管规则体系。

二是呼吁金融科技各参与方在人民银行领导下做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科技本质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天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部分已走出概念阶段。人民银行正在组织行业攻关,开展10个省市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旨在推动分布式数据库、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运用人工智能、开放API、支付标记化等技术解决信息系统多头连接、资金流与信息流割裂等问题,推动金融与民生领域信息系统总对总互联互通,加强金融科技、支付清算、信用体系等领域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改善服务,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实际效果。此外,潘总介绍说,人民银行正在推广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工作,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三是提出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金融惠民服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金融科技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有利于调整金融设施的供给,普惠金融发展一直面临成本较高、收益不足、效率与安全难以兼顾等的瓶颈问题,金融科技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末,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银行网点数量12.66万个,每万人仅拥有1.31个网点,但随着移动支付业务继续高速发展,截至2018年末,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共计为农村地区提供网络支付业务超过3000亿笔。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风险识别不精准、真实身份核验等问题,优化信贷流程降低信贷业务成本,提升信贷服务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目前,工商银行在一级分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依托API开放平台,打造融合共赢生态圈,开展小微金融“三联动”“、“三走进”,招商银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将小微金融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点。潘总总结说,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青春和活力,联盟成员都要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宗旨,以创新促发展,以安全保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