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多措并举,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2020/11/11 9:06:27

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不断强化社会组织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撑作用。为促进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由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以下简称金电公司)倡议发起,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共同设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开展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理论研究,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和优势互补,打造新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防范化解风险,提升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整体水平。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

加强产业研究,夯实政策制定理论基础

联盟深入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把握金融科技发展内在逻辑与深层规律,为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提供理论基础,为政策制度出台提供科学依据。

一是组织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相关机构起草《金融科技发展指标》,形成一套科学、全面、可量化的金融科技发展评价与统计标准,并基于该标准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研判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编制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报告,为我国金融科技规划与政策制定提供针对性建议。

二是组织协调产学研用各方共同编制《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实施案例与参考》,从推进金融科技战略部署、深化金融科技应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提高审慎监管水平、夯实基础支撑等方面,选取近百个发展规划实施案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实现金融科技发展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加快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三是组织相关机构开展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人工智能、监管科技等领域应用发展研究。目前《分布式数据库金融应用发展报告》《区块链金融行业应用发展报告》《人工智能金融应用发展报告》已形成初稿,《中国监管科技应用发展报告》在大纲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报告积极跟踪国内外技术、产品和应用发展动态,为产业各方提供参考,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滚动修订打下良好基础。

开展联合攻关,推动金融科技产用对接

联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在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开展课题研究、联合攻关、报告编制、联合实验室共建等,加强金融与产业对接,促进金融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推动工商银行、金电公司、中兴通讯等机构开展联合攻关,打造联合实验室,在分布式数据库迁移、异构数据库准实时交换、多中心多活、开发框架、运维体系、入云及多租户、国产设备的适配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和技术验证,稳妥推进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先行先试,形成可借鉴、能推广的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为分布式数据库在金融领域的全面应用探明路径。

二是推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农业银行、中钞信用卡、腾讯等机构开展区块链领域联合攻关,加强数字身份体系、敏感信息保护及区块链应用安全合规方面的研究与探索,组织编制《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研究报告》《基于区块链账户模型的敏感信息隐私保护研究》《区块链应用的合规性实践研究》等报告,有效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研究应用。

三是推动中国银联、华为、科大讯飞等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紧密合作,开展3D人脸识别算法、多方安全计算、AI芯片金融应用等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进人脸识别算法、迁移学习、联邦学习、自然语音处理、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支付、风险防控、流程再造、智能服务等领域的安全应用。

支持创新监管,加强创新服务风险防控

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在给金融创新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风险。为平衡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联盟组织建立创新服务的风险防控机制,提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一是建立金融科技风险防控信息库。研究建立安全漏洞库,跟踪国内外主流信息技术产品漏洞发掘情况,深入剖析主流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存在的安全漏洞;探索建设风险信息库,研究主流金融科技应用风险,分析业务和技术环节面临的具体威胁手段和攻击场景;通过建立风险处置案例信息库,收集、分析金融科技应用风险处置案例和其他行业经验,向金融行业提供风险处置参考。

二是建设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提供项目申请、公示、登记、退出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记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运行状态,跟踪创新项目运行情况、投诉建议等。同时,采用监管探针、外部感知等方式,实时采集分析创新应用运行情况,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进行风险监测、数据分析、风险预警和处置等,对潜在风险提前探测、综合评估、联防联控,有效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和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三是加强机制及规范建设。制定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明确平台的服务、数据、安全等管理要求,保障金融科技监管创新基础设施的有效运行。研究制定金融行业数字监管报告(DRR)技术规范、金融科技创新风险监控规范等,将监管政策与合规性要求“翻译”成数字化监管协议,针对不同业务形态的风险形成评估规范,防范金融科技创新风险。针对主流风险防控产品制定技术标准,规范产品的指标参数、性能要求、防控能力等,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运用标准手段,规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标准是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防范化解风险的关键。联盟积极开展金融科技相关标准化工作,引领相关机构规范创新、安全创新,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一是组织相关机构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编制,为监管提供依据。目前,组织并参与的行业标准有《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分布式数据库技术金融应用规范》(含安全技术要求、技术架构、灾备恢复要求)、《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技术规范》《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技术规范》《人工智能金融应用算法评价规范》等。

二是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创新引领作用,快速响应市场对标准的需求。目前,《分布式数据库技术金融应用检测规范》《分布式数据库技术金融应用检测指南》和《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技术参考架构》等多项团体标准正在制定中。

三是推动相关机构制定企业标准,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作为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的评估机构,积极开展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服务领域的评估方案解读活动,推动相关机构提出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并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平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促进相关机构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

结合多种方式,促进金融科技产业交流

联盟积极开展金融科技专题活动,整合媒体资源与宣传渠道,促进产业交流和金融科技知识宣传,为金融科技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一是开展重点机构调研、技术交流和专题研讨等活动,促进各方交流互动与信息共享,为监管与产业端提供畅通的沟通渠道,为行业监管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二是面向社会推出线上“金融科技大讲堂”,截至8月底已围绕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金融大数据、银行数字化转型、监管科技、金融行业分布式数据库实践、金融云等方面推出15期公益讲座,提升公众对金融科技知识的了解。

三是利用联盟官媒及合作媒体展现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围绕金融科技典型案例策划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剖析、系统解读,宣传金融科技普惠民生的应用场景,推广先进经验。

后续,联盟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继续发挥社团组织作用,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机制,与各方共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