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监管科技研究组召开研究座谈会
移动支付网 2019/5/13 11:21:00

为进一步加强监管科技领域的研究、交流和成果推广,更好推动监管科技工作开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监管科技研究组于2019年5月7日组织召开了“监管科技研究座谈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监管科技研究组组长、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出席会议并讲解监管科技前沿问题及研究组重点工作,人民银行科技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金融科技委员会有关工作情况,来自商业银行、银联、网联、信通院、支付机构、高校和金融科技类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会议交流。会议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王素珍副秘书长主持。

孙国峰司长指出,近年来,金融科技为金融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带来了金融业态的蓬勃发展。但另一方面,金融风险在金融科技发展背景下呈现出新的特征,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监管科技作为科技与金融监管有机融合的产物应运而生,为创新金融监管手段、提升金融监管水平、降低机构合规成本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此背景下,支付清算协会成立监管科技研究组,联合成员单位深入研究监管科技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研究交流活动,积极参与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定,这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国峰司长进一步谈到,2018年是研究组正式成立后开展工作的第一个年度。研究组立足凝聚人心、组织研究、促进交流,重点组织开展了监管科技课题征集和评审活动,出版《监管科技研究与实践》课题成果,联合发起公益性研究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推动研究组工作再上台阶,研究组将继续组织开展监管科技相关研究及推广工作,进一步促进监管科技领域的交流,凝聚行业共识,为构建我国监管科技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会上,来自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平安壹账通、腾讯、百度、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华为、中科金财等单位的参会代表共同就监管科技研究与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