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OJK发了4张P2P牌照 却没有一家中国公司
2019/5/17 15:26:14

根据2016年12月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颁布的第一部在线借贷监管条例,想要获得印尼现金贷牌照,必须先在OJK进行注册,审核通过后拿到注册号,进入为期不超过一年的监管沙盒,然后才能换发正式牌照。

从政策制定出来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OJK只发放了一张正式的牌照,就是金光集团旗下直属的P2P借贷公司Danamas。

每次OJK的名单更新,Danamas就是孤零零的唯一一张正式牌照持有者,而下面的注册号名单则在持续增加:

但就在昨天(5月15日),OJK公开了最新更新的“合法”P2P平台名单,Danamas不再孤单:其中有5家已经拿到了正式的牌照。除了Danamas,其余的四家分别是Investree、Amartha、DompetKilat和KIMO。

这几家都是印尼本土公司,并且运营时间比较长,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比如Investree,成立于2015年,主要是帮助企业进行融资,个人投资者获得收益。Investree分别在2016、2018年获得A轮和B轮融资。

Investree主要是针对企业融资

Amartha成立于2010年,比大多数中国的P2P公司都早,资格非常老了。Amartha更像P2P鼻祖、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尤努斯所提出的理念,即将资金集中起来帮助那些农村的手工业者和农村小企业。

Amartha的筹资对象主要是农村手工业者

另外两家DompetKilat和KIMO是都是针对个人的无抵押在线借款。

根据OJK的牌照申请流程,这几家都经了“监管沙盒”期间严格的测试,通过了一个很长的清单的审核。

几个月前OJK曾经说过已经快走完正式牌照流程的P2P平台已经达到20多家。现在看来说明正式的牌照终于不是遥遥无期了。

不过一些头部的现金贷项目并没有在清单里面(包括所有的中国公司),或许不只是OJK对现金贷的态度,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业者对拿到正式牌照之后可能出现的过度监管不太感冒。

毕竟,现在Multifinance公司也能够现金放款了。虽然Multifinance的牌照门槛比较高,但是毕竟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产业,所以不存在P2P这样大的监管不确定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