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数字货币有多牛 小国央行法币未必干得过
2019/6/20 9:48:33

当地时间6月18日,Facebook正式发布了加密数字货币白皮书。

该货币的官方名称为Global Coin(国际硬通货),别名Libra(天秤),寓意为一种公平的交易货币。Libra是用于应用程序中的“点对点支付”,供用户通过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等软件进行交易和消费。

据悉,为开发该货币,Facebook特地聘请了PayPal前CEO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主持这一项目。根据LinkedIn数据,在Facebook发布Libra之前,已有超过100人参与该项目,而目前,Facebook仍在扩大这一团队。此外,Facebook还计划使用类似于“ATM机”的机器供用户购买Libra,并让公司员工也可以以Libra的形式获得工资。

加密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小额支付也必须通过银行和信用卡系统,所以成本非常高,这一问题我国早已用移动支付的方式解决。可以说,我们中国的移动支付,只需要发一个红包就能解决的事情,美国得调动银行结算体系来转账。因为这个痛点,以及移动支付被传统金融机构压制,可以说直接刺激了比特币和Libra的诞生。”

比移动支付高一个维度?

那么,与虚拟货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相比,Facebook发行的数字货币又有什么不同?首先,要区分“虚拟货币”、“数字货币”和“加密货币”的概念。

虚拟货币

是指未印在纸上或金属上的任何货币,只存在于虚拟世界中,只能单向流通,不能兑换现金,也不能转账交易。腾讯公司的Q币、直播平台的“鱼丸”等就是虚拟货币。

广义的数字货币

包括加密(数字)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是以数字形式呈现的货币,但承担了类似于实体货币的职能,支持即时交易和无地域限制的所有权转移。

加密(数字)货币

是基于某种加密算法创建的数字货币,不由任何中心化机构发行,所以理论上不受政府部门干涉、管控的影响。目前,币圈流通的比特币、以太坊、EOS等都是加密货币。

虽然比特币也是“点对点支付”,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一种价值存储形式存在,或者说是一种“数字黄金”,而Facebook的数字货币是直接用作支付。从这个意义上说,Facebook的加密货币和比特币是“服务于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不会产生竞争。但肖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比特币、以太坊、EOS等能够持续运作,Libra所承载的技术和组织能力,只会比前者更安全和效率更高。”

而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实际上是“数字化法币”,本质上与现金相同,具有国家信用。相较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和隐匿性,央行数字货币虽然也结合了区块链技术,但由国家完全掌控主导。目前国内部分权威机构认为,只有央行发行的具有法定地位的数字货币才是真正的数字货币。

那么,Libra与大众熟知的移动支付又有怎样的区别?

肖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除了具备移动支付所有的优点之外,Libra还有很多个特殊性。

首先,Libra的转账交易不需要通过银行,不经第三方结算体系,并且由于Libra是匿名的,用户可以迅速建立一个或多个与他们真实身份无关的地址;

其次,为Libra提供服务的国际金融机构,包括万事达卡、PayPal、PayU、Visa;

第三,用户可按汇率在Libra和法币之间双向兑换;

第四,用户间用Libra转账,就像给对方传送一张照片和信息一样便捷;

最后,Libra的非营利性运营机构设在中立国瑞士(日内瓦)。

另外,肖磊还指出,Libra可能要比移动支付高出一个维度。“因为人们对商品交易的需求是有限的,而对金融货币的需求是无限,尤其是能够容纳和承载商品交易的机构”。

不与单一货币挂钩

根据Facebook公布的白皮书,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无国界的货币,以及一个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并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1。基础是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

2。后盾是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

3。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旨在促进这一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

另外,Libra还有几个特点:

1。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支持。它不与单一货币“挂钩”,而是对应相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确保Libra币值的稳定。在这一点上,Libra与多数加密货币不同。

2。由非营利组织Libra协会管理,并逐渐减少对创始人的依赖。目前,Facebook与其他协会成员合作,在Libra协会和Libra区块链的诞生中扮演关键角色,但Facebook表示,他们将保有这种“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而Libra协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逐步提高分散化的程度。同样,作为Libra储备的管理者,协会也会力争最大程度降低对自身的依赖。

3。确保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相分离。Facebook创立了受监管的子公司Calibra,代表其在Libra网络中构建和运营。而在Libra正式发布后,Facebook及其关联机构,也将与其他创始成员享有相同的权利并承担相同的义务和财务责任。

4。Libra储备资产的利息不会分给用户,而是用于支付系统的成本、给初期的投资者分红等,为进一步增长和普及提供支持。但利息的分配将提前设定,并受Libra协会监督。

5。只有Libra协会能制造和销毁Libra.Libra协会是负责管理Libra储备的实体,因此掌控着Libra经济的稳定和成长。只有当授权经销商从协会买入Libra币时,Libra币才会被制造。也只有当其卖出Libra币并换取抵押资产时,Libra币才会被销毁。

渗透能力或是美元数倍

Facebook推出加密数字货币Libra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Blockchain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Spencer Bogart说:“Facebook在该领域的努力有可能成为比特币和技术史上最重要的外部催化剂之一。”

另有多位分析师表示,这可能使该领域合法化,用户购买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资产也会更加容易,并鼓励大型金融机构摆脱“观望”模式。

但同时,Libra也受到一些外界的质疑。

一方面,企业发行的数字货币很可能对一些国家的央行造成冲击。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一季度,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将在12个国家和地区推出具体的数字货币支付系统。新华社分析称,有理由相信,届时上百家跨国组织与企业将以Facebook数字货币为平台,进行一系列“创新尝试”。而一旦这种“创新式的侦查”完成,更多的跨国企业巨头将蜂拥而上,企业应用甚至将主导数字货币的发展进程。

区块链公司everiToken联合创始人兼CEO罗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acebook发行的加密货币对大国很难产生冲击,但对小国央行的冲击将是非常巨大的,这一点毫无疑问。因为百家跨国企业的信誉加在一起,恐怕比小国的政府信誉还要强大。”

肖磊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Libra不会在短期之内就带来巨大的冲击,但不要低估长期影响,因为我们已经从移动支付上见证了这种力量。”

另一方面,用户的数据和隐私问题也是Facebook备受关注的问题。区块链公司nChain首席执行官Nguyen认为,虽然数字货币交易可以是匿名的,但是它们仍然可以被有访问权限的各方在分布式分类账户上跟踪。因此,那些能够访问Libra的人也可以对有价值的数据进行访问。

“由于这会产生一个包含大量数据的系统,所以非常复杂。如果我是监管机构,我会质疑他们是处理这些数据隐私的方式。正因为它是Facebook,才会受到更多监管审查。”Nguyen说。

罗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Facebook在这一点上不存在匿名,绝对是可以访问全部的数据信息。所谓‘隐私’只是对前端用户而言,在后端,没有隐私可言。”

另外,由于整个白皮书没有提到任何有关美元、美国监管体系,以及在美国建立何种架构的问题,但Libra的创始成员是清一色的英美公司。在肖磊看来,Libra可能是一个完全由美国华尔街控制的,针对国际市场的一次升级美元国际地位的行为。

最后,肖磊指出,虽然Libra是对应一篮子货币,但美元很可能依然占据大头。“这在无形当中将刺激全球用户的兑换潮,如果发展较为迅速,那么一些弱小国家的货币可能会加速贬值或消失,甚至一些政府都有可能接受用Libra来缴税和开支,这种渗透能力可能是美元的数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