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激烈 监管持续跟进
2019/7/12 17:17:52

如今,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开始使用电子钱包,韩国社会无现金化进程逐步加快。

竞争激烈的韩国移动支付市场

面对这样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型金融服务市场,不少传统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甚至是韩国政府都推出了各自的移动支付服务。

Samsung Pay

作为韩国的电子科技巨头,三星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自然也在当地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5年,Samsung Pay首次亮相。用户只需绑定相应的借记卡或信用卡,就可利用Samsung Pay的NFC和磁安全传输技术通过手机完成非接触式支付。据Business Korea报道,截止2019年4月,Samsung Pay累计交易量已经超过40万亿韩元(约合336.8亿美元),注册用户超过1400万。

Kakao Pay

而就在Samsung Pay推出前一年,韩国移动消息应用领军企业Kakao集团就已经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服务Kakao Pay,允许用户通过NFC技术或二维码进行在线或移动支付。经过多年发展,Kakao Pay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除支付功能外,还提供汇款、发票等多种服务。截止2018年10月,Kakao Pay月交易量已经超过2.3万亿韩元(约合20.4亿美元)。快速发展的Kakao Pay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2017年,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集团宣布对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

Kakao Pay只是Kakao集团金融布局的一部分。此前,Kakao还曾发布过自有品牌的借记卡,并推出了数字银行Kakao Bank和投资服务平台Kakao Investment。

Naver

Naver是韩国一家知名的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2015年,Naver集团宣布推出移动支付服务Naver Pay,基本工作原理与PayPal近似。2018年10月,Naver Pay用户总量已经超过2600万,业界预估其月交易量达到9000亿韩元(约合7.9717亿美元)。2019年6月,Naver集团宣布Naver Pay将走出国门,登陆日本市场,为赴日旅游的韩国游客提供更好的移动支付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Naver同时也是日本市场主要社交通讯平台Line的母公司。在推出Naver Pay之前,Naver还曾在2014年开发过另外一款移动支付服务Line Pay。Line Pay集成在移动消息应用Line的电子钱包中,提供的服务与微信支付基本类似。

Zero Pay

在这场移动支付发展热潮中,韩国政府也不甘落后。2019年3月,首尔市政府与韩国中小企业部合作,携手韩国初创企业、银行与金融公司,共同推出了一个官方版的移动支付服务Zero Pay。用户可以直接通过Kb Kookmin Bank和Woori Bank等银行应用程序直接访问这个移动支付服务。据悉,目前共有19家韩国当地银行参与到了这项计划之中。

与时俱进的监管环境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可以算是韩国移动支付,乃至整个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随着韩国数字支付市场升温,FSC决定向非银金融公司开放银行间支付网络。这样一来,韩国国内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就能依法授权访问其他银行的支付网络,降低产品和服务创新难度,推动市场健康有序竞争。

除此之外,FSC还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建立一个开放式银行系统,并将修订《电子金融交易法》。

当然,自2017宣布并正式落实推行以来,FSC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也对移动支付的蓬勃发展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