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移动支付应用Toss获8000万美元融资 成最新独角兽
2018/12/21 10:21:42

据悉,热门支付应用Toss宣布以12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融资,这也使得其背后的Viva Republica成为了韩国第四家独角兽初创公司。

本轮融资由来自美国的凯鹏华盈和Ribbit Capital所领投,现有投资者Altos Ventures、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Goodwater Capital、KTB Network、Novel、PayPal和Qualcomm Ventures跟投。这笔交易距离Viva Republica的4000万美元融资仅仅过去了六个月,该公司迄今为止已获得近2亿美元融资。

创始人SG Lee之前是一名牙医,他因对韩国在线支付的繁琐过程感到失望,于2015年创办了Toss。虽然韩国是世界上智能手机渗透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并且也是完善的信用卡社会,但在线支付过程却需要十多个步骤,并且具有限制。

“在Toss之前,用户需要五个密码,大约37次点击才能转账10美元。而Toss用户只需要一个密码和三个步骤就可以转账高达50万韩元(430美元),”Lee在过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与传统金融合作

如今,Viva Republica声称拥有1000万注册用户,占韩国5000万人口的20%。它表示,预计2018年的交易额将达到180亿美元。

该应用最初支持Venmo风格的支付,但近年来它增加了更多关于金融产品的高级功能。Toss用户现在可以享受到25家金融服务提供商(包括银行)的服务,访问和管理信贷、贷款、保险和投资等。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在东西方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它们在西方属于颠覆者,挑战着银行的角色,而在亚洲,它们更具有协作性和辅助性。许多初创公司在银行和消费者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点,帮助有选择地和智能地匹配这两者。以Toss为例,它本质上是一个渠道,可以帮助传统银行找到并审查客户。因此,Toss正在从P2P支付服务逐渐转向银行网关。

“韩国是全球十大经济体之一,但是却没有Mint或Credit Karma来帮助人们更好地储蓄和花钱,”Lee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看到美国也需要解决同样的深层问题,所以我们就继续深挖下去。”

“我们希望帮助金融机构建立在Toss之上,我们正在为金融服务行业建立一个亚马逊,”他补充道。“我们试图汇总所有这些活动,包括储蓄账户、贷款产品和保险等。”

Lee表示,公司计划利用这笔资金更加深入韩国支付市场,推动Toss技术的发展,增加更多用户,以及在供应端方面与更多公司合作提供金融产品。

当然,Toss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像PeopleFund这样的初创公司主要专注于金融产品,而韩国最大的消息平台Kakao则设立了一个专门的金融科技部门——KakaoPay,该服务在支付和金融服务方面可与Toss相媲美。此外,KaokaoPay还获得了来自蚂蚁金融的2亿美元投资。

阿里巴巴和腾讯总是会成对出现,投资于对方支持企业的竞争对手,比如最近在菲律宾的投资。不过,这一情形在韩国出现了变化。腾讯长期以来一直都是Kakao的投资者,所以蚂蚁金融的交易是否会促使腾讯与Toss合作?

Lee说,他的公司与腾讯有着“良好的关系”,包括偶尔的互相到访,但除此以外也没有更多的交集了。

海外扩张计划

同样令人感兴趣的是该公司的未来计划,因为它正在从投资者那里获得更多的资金,即使是那些最有耐心的投资者,最终也需要投资回报。

虽然Viva Republica越来越像是一个支付或金融公司的理想切入点,但Lee坚持认为他不会出售。

他说自己计划“在某个时候”进行IPO,但其更直接的想法是向海外扩张。

当Toss在18个月前在PayPal领投的4800万美元C轮融资时,Lee表示东南亚地区拥有6.5亿消费者,他可能于明年进军该地区。这位Viva Republica首席执行官表示,越南可能成为Toss的第一个海外市场。

“我们正在认真考虑走出韩国,因为我们迟早会达到市场的饱和点,”Lee说。“我们认为越南很有前景,并已经与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了交流,目前正在梳理明年想要实现的想法和战略。”

“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剧本,也知道如何在用户之间进行拓展,”Lee补充道。

虽然该计划仍在进行中,但Lee暗示Viva Republica将把业务扩展到整个东南亚。不过,他并没有计划迅速扩张到这些市场,但是会于2019年在越南开始行动后,采取更为谨慎、逐国推出的战略。

韩国崛起

就在几周前,韩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Coupang以90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20亿美元的融资,成为了独角兽创企。Coupang也是第一家加入愿景基金投资组合的韩国公司。

也许一些里程碑可以被忽视,但是这两个里程碑如此的接近,则显示了一个信号,表明韩国作为创企目的地的潜力已经被国外的投资者所认可。

虽然Lee承认独角兽估值并不会对“日常运营产生太大变化”,但他的确承认韩国创企生态系统正在发生转变。目前,其他独角兽创企还包括Yello Mobile和PUBG开发商Blue Hole。

“越来越多的全球风险投资公司意识到韩国是一个创业的好地方。我们的企业家们更容易路演并获得全球基金的投资,”他说。Lee补充道,韩国排名前25位的城市累计人口(2500万)与美国前25名城市相匹配。

虽然有这样的潜力,但韩国仍倾向于关注像三星这样的“财阀”巨头,这些巨头占据了韩国经济的两位数百分比。这也意味着许多潜在的创业人才,包括创始人和员工,都被锁定在稳定的企业工作中。在韩国,抛弃保守的家庭期望传统,离开大公司的稳定环境,并不被社会所认可,因此与其他规模相当的经济体相比,韩国的初创公司相对较少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除了Kakao,Coupang也一直是最受关注的榜样之一。但是,随着Viva Republica的崛起,新的创业故事正在撰写中,这可能会激励下一代创业者加入这一行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