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QR Code扫码支付怎么整合?2大问题成关键
2019/7/22 10:10:26

电子支付在台湾已被广泛运用,尤其QR Code扫码使用度高达87.5%,尽管目前部分业者已有统一规格,但市占率最高的LINE Pay和街口支付都未加入;产学界都认为,整合是趋势,但背后牵涉到2大问题仍待解决。

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止,消费者经常使用的前5大电子支付品牌为「LINE Pay」、「街口支付」、「Apple Pay」、「Google Pay」与「台湾Pay」。

其中LINE Pay、街口支付与台湾Pay要用QR Code扫码支付,尽管财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及联合信用卡中心于去年已新增支援国内外共通的信用卡扫码支付规格,台湾Pay也可受理金融卡、Visa、MasterCard、JCB、银联卡等品牌,但是支付市占率较大的LINE Pay与街口支付都尚未加入。

QR Code扫码支付因建置成本低廉、具有方便触及更多小型商家的优势,加上不受限智慧型手机机种、使用功能多元等深受消费者青睐,使用度高达87.5%。

然而每家支付业者却有不同的QR Code,还得用不同的信用卡绑定才能享有专属优惠。不仅店家陈列支付标示就占去摊位或是收银台桌面不小面积,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常造成使用上不便与混淆。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资深分析师曾俊洲分析,5G物联网时代来临,整合成统一扫码规格是未来趋势;但是这对于支付业者来说,并不想把原本既有的用户群、用户资讯分享给其他业者。

另外,光要把电子支付与电子票证业务等法令整合起来,包括金流的处理,让不同电支帐户可资金互转,再者,资讯的汇整与分流,像是建制跨机构共用平台、清算机制等,都是相当大的工程与挑战。

国际信用卡组织Visa也表示,资讯流的汇整与处理,不能交由某一家银行或支付业者来做,必须交由国内2大精算机构联征中心与财金公司合作,但这背后还会涉及到分流成本、扫码后连结信用卡产生相关手续费等问题。

曾俊洲进一步分析,对银行业者来说最大的影响是金流的部分。过去各家有自己的QR Code,连接的帐户或信用卡也是自家的,但若未来统一规格后,如何让不同电支帐户可资金互转,银行之间的拆帐问题将会是很大的关键。

同时,过去扫码所产生的相关成本都由各家银行或业者自行吸收,曾俊洲认为,将来扫码整合统一规格后,上述处理分流产生相关费用等问题,银行或业者可能会改向店家收取费用,恐怕会让店家更不易买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