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应急管理局重申:加油区域内禁止扫码支付
2019/8/19 11:47:26

近日,一则“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多地叫停‘加油站内扫码支付’”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昨日,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全市所有的加油站立即停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我市很早就要求加油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第九点“站场站房管理”中明确要求,“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所以在当时就要求加油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并要求在醒目的位置上设置提醒。

该负责人介绍说,这几日,他们也注意到网络上热传“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信息,也发现少数加油站在加油区域内存在“使用手机支付”的行为,为此他们重申加油区域内不得使用手机。

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全市所有的加油站立即停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在加油站显著位置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提示司机不在加油区域内进行扫码支付,严禁拨打手机、微信聊天和拍照等使用手机的行为。

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加油站要负起安全防范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监管工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制定完善相关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严格落实散装汽油购销实名登记制度,强化加油站日常安全管理,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科普:加油区域内为何严禁手机通话

加油区域内之所以严禁手机通话,是因手机是一种无线电通信工具。当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射频电磁辐射时,能使接收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如果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的金属导体,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

现在加油站普遍采用电脑控制,高频率的手机信号会与电脑设备产生一定的感应,二者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就可能点燃油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