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数字人民币“可视卡”亮相长沙,落地加油站场景
移动支付网 2021/2/7 10:55:39

数字人民币可视卡又有新进展!2月5日,湖南和顺石油滨水加油站工行数字人民币“可视卡”亮相!

和顺石油作为湖南省加油站场景“数字人民币”首发站,接待了在湖南第一批使用“数字人民币”加油的体验用户,湖南省首张“数字人民币”可视卡也在和顺石油滨水加油站神秘亮相!

现场体验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软钱包“碰一碰”和扫码支付加油,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对数字人民币可视卡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现场演示了可视卡的完整交易流程。这是继邮储在上海测试硬钱包可视卡之后,工行再次试点“可视卡”的数字人民币应用,而这一次试点城市是在湖南长沙,也是数字人民币第二轮试点城市之一。

此前,据部分媒体报道,长沙多家银行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部分银行还下发了指标进行推广,多位市民表示期待数字人民币在长沙的具体应用。结合此次数字人民币可视卡在长沙的试点,可见数字人民币在长沙的应用开展非常积极,试点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前邮储在上海试点的可视卡是由楚天龙提供,而此次工行在长沙的可视卡产品则由文鼎创提供。目前,据了解几大运营机构都在积极布局包括可视卡在内的硬件钱包产品,而其中的方案大多由卡商、安全厂商提供。

邮储在上海试点的可视卡

工行在长沙试点的可视卡

(移动支付网出品的《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2020》从基本信息、发展历程、公开测试、影响发展四个方面全面介绍其从萌芽、诞生到测试的发展情况,其中产业图谱部分列举了部分可能参与的企业。)

从此前央行公布的专利来看,其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概括为“数字货币芯片卡”,而数字货币芯片卡则具体可以包括可视蓝牙IC卡、IC卡、手机eSE卡、手机SD卡、手机SIM卡等5种形态。“可视卡”等智能卡钱包显然属于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一种。

另外,工行手机银行App数字人民币钱包中也有“可视卡”相关的操作界面,包括可视卡的绑定、收款、充值等,而这只在安卓的NFC手机中才会显示。可以看出,工行是通过手机的NFC功能对可视卡进行充值、收款等操作。

目前,工行在数字人民币的拓展上布局积极而广泛,在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的推送上也支持包括美团骑车、滴滴出行、京东、京喜、京东金融、哔哩哔哩在内的多个App。

深圳工行在近日增加了数字人民币对“智能扶贫柜”的支持。除此之外,线上场景方面,美团单车、滴滴打车等头部平台已率先在深圳工行落地应用,个人客户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出行费用,同时,依托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与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合作,落地首家数字人民币+公益捐赠合作;与深圳报业集团企业电商平台深商e天下打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拓展社区团购新模式;与大型物业公司合作,落地数字人民币物业缴费场景。在线下场景方面,目前工行深圳市分行在天虹、苏宁、茂业、万宁等上千个门店完成升级改造,在工资代发、智慧食堂、党费缴纳等场景逐步开展试点。除此之外,在深圳地标建筑--深圳平安金融中心(PAFC大厦)也开展试点,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观光门票、在PAFC大厦停车缴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