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卡发行超4500万张,今年异地交易笔数超3.2亿笔
移动支付网 2019/9/17 11:40:56

近日,在第三届“智慧引领绿色出行”峰会上,北京中交金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宏宇表示,292个地级以上城市参加了互联互通工作,其中有245个基本全面实现了互联互通,还有一些城市实现部分互联互通,总计有占到全国337个地级市87%的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

目前互联互通覆盖公共线路3万余条,地铁线路116条,公共自行车桩锁4.7万个,出租汽车3.6万辆,改造终端大概100万余台,现在主要覆盖公交和地铁领域。另外交通部还发行了互联互通卡4500余万张,今年年底这个数量将突破6千万张,仅今年一年,互联互通的异地交易笔数就超过了3.2亿笔。

互联互通对整个交通行业带来了影响和改变,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整个行业也发生了变化。在他看来,主要有三大变化,首先是城市交通从独立发展向互联互通发展,通卡行业是一个较为封闭的领域,互联互通为行业带来了变化;第二个是离线服务到线上线下服务的变化,以前的一卡通都是离线的钱包,需要圈存然后支付,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线上线下的服务将会结合;第三个变化是,交通一卡通从单一的业务向复合业务发展。单一业务以前是票卡,而移动支付时代有二维码、NFC、生物识别技术等带来的增值服务变化。

“天津是互联互通第一个接入到异地充值平台的直辖市,兰州轨道交通是互联互通第一个接入的轨道交通,临沂的沂蒙公交公司是第一个实现互联互通NFC-SIM卡的单位,邯郸市民卡则是第一个既实现了NFC-SIM又实现全终端NFC支付的单位。”汪宏宇表示,这四个城市是第一批试点单位,也是互联互通联合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价值所在。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他表示要团结行业内的资源,构建行业共享平台。例如华为与互联互通打通了手机NFC端的应用,Huawei Pay功不可没;比如与运营商中国移动关于NFC-SIM卡的合作也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再比如互联互通与蚂蚁金服、支付宝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也开展了相应的业务,包括二维码支付以及异地充值服务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