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2019年Q4将看到虚拟银行“软启动”
2019/9/27 10:05:47

9月2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26日在港表示,第四季将看到虚拟银行“软启动”,分阶段循序渐进发展;其中一半虚拟银行将为中小企提供服务。

当日,第十一届香港银行家峰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峰会吸引众多香港及内地银行界从业者出席,探讨虚拟银行如何重塑行业生态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数字科技为传统银行带来的机遇。

金管局此前批出8个虚拟银行牌照,但仍未有虚拟银行推出服务。阮国恒致辞时澄清,获牌后6至9个月推出服务并非金管局订下的时间表,而由牌照取得方提出。金管局要确保虚拟银行系统符合监管规则,推出后可持续运作,预计今年第四季可看到虚拟银行“软启动”,分阶段循序渐进发展。

他又指,发展虚拟银行业务是为提升香港的普惠金融。虚拟银行不设最低存款额及存款结余收费,此前有传统银行宣布取消相关收费,对行业发展是正面态势。此外,中小企业也可从中获得更好服务,已有一半虚拟银行将针对中小企推出服务。

峰会上,香港银行学会主导的一项调查显示,约七成银行及金融业从业者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粤港澳大湾区将在财富管理等领域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

渣打香港行政总裁禤惠仪表示,传统银行利用新科技,透过与非银行机构的连接带来不同客户体验,扩大行业生态系统,是全球不可逆趋势。虚拟银行可为传统银行引入新合作,带来机会建立新品牌,最终推动传统银行业发展,相信虚拟银行与传统银行可良性竞争。

汇丰中国广东联席行政总裁李桦伦认为,虚拟银行将为客户开户、商业交易等带来更多便利。汇丰此前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内首宗区块链跨境信用证交易,交易时间由7天缩短至24小时之内。大湾区在科技领域有独到优势,区内资金流动将在数字科技的促进下更加互联,相信未来5到10年将为区域內银行、科技及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改变。(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