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金融支持浦东新区开放 吸引金融科技公司落户
2019/10/20 11:20:42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浦东新区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关于金融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支持开放举措率先落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高地、支持发展总部经济、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以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对比去年7月发布的《上海自贸区出台扩大金融开放25条举措》来看,本次央行发布的指导意见则是将目光集中在了企业融资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上。

《指导意见》指出,要支持引入优质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支持中央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在浦东落地实施,吸引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外资金融机构及其子公司、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公司落户浦东,加快各类金融要素市场的集聚。支持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评级等金融关联服务业的发展,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

同时,在企业融资上,《指导意见》还要求浦东新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深化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应用,促进浦东中小微企业融资。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商业汇票发展供应链金融,积极发展定向可转票据、信用联结票据等适应定向发行方式的创新产品,积极推动融资工具含权化和结构化试点,为不同类型、规模、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融资产品和融资便利。

实际上,本次对于浦东新区的支持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9月2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授信服务方案,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强调,上海市将从融资、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上海成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要策源地。

"高企贷"授信服务方案显示,本次拟开展的"高企贷"试点工作,旨在为注册在沪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贷款授信的绿色审批通道,并重点支持首贷及中小微型高新技术企业,为其提供低息或信用贷款。

重点会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健全授信机制,丰富银行支持高企贷款的风控手段。通过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上海市科委将及时向商业银行提供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丰富企业信用数据,同时将失信企业的贷款逾期等信息纳入高新企业年审、复审考核。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通过百亿规模的再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银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