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向银行发出应用AI指引 对供应商应采取适当的尽职审查
2019/11/2 19:15:12

《大公报》记者黄裕庆报道:人工智能(简称AI)的应用逐渐普及,既为银行创造机会,亦为风险管理带来新挑战。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向业界发出指引,要求银行在设计及应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时应予考虑采纳。至于针对应用人工智能时涉及的消费者保障事宜,金管局计划另行发出指引。

金管局昨日发出的指引,为应用人工智能的“高层次原则”。助理总裁陈景宏在向业界发出的函件中指出,有关原则是在参考业界的稳健做法及主要海外监管机构的相近原则后订立,银行在设计及应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时应考虑采纳。

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相关数据

这份名为“应用人工智能的高层次原则”包括管治、应用程序的设计与开发、持续监察及维护三部分(详见表)。金管局指出,董事局及高级管理层须为应用人工智能所引致的结果负责,因为部分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具备从经验及例子中自学的能力,并可自动代银行作出决定。

此外,若银行依赖第三方供应商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也要按照通告所载的适用原则对供应商采取适当的尽职审查,银行亦应采取有效的供应商管控措施,包括定期检视供应商的服务以管理相关风险。

由于人工智能应用程序需使用大量数据,金管局要求银行应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有关数据。若人工智能应用程序需收集及处理个人资料,银行应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其他适用的本地与海外监管规定。此外,银行应在适当的情况下,使用已剔除敏感资料的数据,而非可识辨个人身份的资料。

陈景宏在通告内表示,金管局明白过分规限或硬性的规定,或会阻碍人工智能相关科技进一步发展,因此金管局将这些原则制定为高层次原则。银行可按情况相称地采纳这些原则,以反映其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性质及所涉风险水平。此外,考虑到针对人工智能使用的国际监管标准及业界发展迅速,金管局会定时检视上述高层次原则,并适时向银行提供进一步指引。

即将公布应用调查结果

金管局透露,曾于今年第三季调查本港银行使用人工智能的情况,发现不少银行正在或计划应用人工智能,其使用范围亦由面向客户的服务(例如:聊天机械人及个人化市场推广)延伸至内部运作及风险管理范畴(例如:自动化操作、网络及诈骗风险管理)。调查结果的详情“将会很快公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