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d算法被指存在性别歧视 发行方高盛遭调查
2019/11/11 14:54:42

苹果公司和高盛集团这两家在技术和金融领域最知名的公司被卷入一场越来越激烈的争论--放贷机构在使用复杂模型决定美国人如何借钱时,是否存在无意识的歧视行为。

彭博周六报道,在一位科技企业家有关苹果信用卡Apple Card的算法歧视其妻子的推特被病毒式传播后,华尔街监管机构已经启动对高盛信用卡操作的调查。

Steve Wozniak

现在,另一位备受瞩目的Apple Card用户--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也以公司过度依赖神秘技术为由,呼吁政府介入。

“这些不公平现象困扰着我,违背了真理原则。这些公司如何制定的规则以及如何运作缺乏透明度,”Wozniak周日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政府在监管方面不够强大。消费者只能由政府代表,因为大公司只代表它们自己。”

Wozniak称,他和妻子共用银行和其他信用卡帐户,但Apple Card给他的信用额度是他妻子的10倍。

“算法显然存在缺陷,”Wozniak说。“很多人会说,‘我们热爱科技,但我们已不再掌控一切。’我认为情况的确是这样的。”

“病毒式”推文

放贷机构之所以推崇这类模型,是因为它们理应通过消除人为错误并专注于数据,来为不同借款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高盛的发言人称,Apple Card仅提供个人帐户,因此两位家庭成员获得明显不同的信贷额度是有可能的。他表示:“在所有情况下,我们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基于性别等因素做决定。”

这项调查源起David Heinemeier Hansson的一系列推文,他炮轰Apple Card给他的信用额度是他妻子的20倍。这些推文立即在网上引起关注--Wozniak在推特上的回应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

Hansson没有透露他和妻子的收入情况,但表示他们提交联合纳税申报表,而且他的妻子信用评分比他更高。Wozniak说,他和妻子还共用信用卡和银行帐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