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罚单首次提及“套现”,九派支付被罚近200万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2/6 19:47:27

临近年末,多家支付机构再次被央行公开处罚,而罚单公示上的违法信息也描述得愈加详细。

2019年12月6日,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九派支付”)再次收到央行罚单。在2018年9月4日,九派支付便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下称“央行长沙中心支行”)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486.6万元罚款。

此次其因9项违法行为被央行长沙中心支行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28.351099万元,对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处147.6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合计处20万元罚款。

具体9项违法行为如下:

1.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对疑似欺诈、套现、非法平台等交易,未及时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直接或间接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

2.未真实、完整、准确反映支付交易信息。

3.未按规定完成商户资金结算。

4.为入网不满90日的商户提供T+0服务。

5.未按规定对个人支付账户进行限额管理。

6.备付金账户出金业务不规范。

7.超范围经营支付业务。

8.分公司未备案开展预付卡业务。

9.未按规定真实披露客户投诉处理情况。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九派支付成立于2011年8月1日,注册资金为1亿元。目前由两家公司共同持股,其中,九鼎旗下子公司嘉兴嘉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70%,鹰皇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0%。但此前,并非两家公司同时持股,而是鹰皇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这也从侧面说明在市场压力下,独立支付公司到发展后期,一般都会“投靠”实业资本以求安身立命。

九派支付于2012年6月27便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与移动电话支付业务,以及在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等三地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并在2017年6月27日顺利完成续展,而续展之后其业务类型和范围仍与申牌时保持一致。

此前在投诉平台上,九派天下出现了大面积被投诉的情况,投诉理由多为九派天下接入非法外汇或期货平台。对此,九派天下曾对媒体表示,“一直有专门人员负责处理回复,截至目前为止,九派天下接入的商户都是合法合规,具备相关入网资质的商户。”

可本次罚单中明确表示其对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对疑似欺诈、套现、非法平台等交易,未及时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直接或间接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并且未真实、完整、准确反映支付交易信息。虽然不排除有恶意投诉的情况,但监管处罚却证实其必然在此方面有违法行为。

另外,据移动支付网观察,目前投诉的帖子基本为处理中,且全部的解决率仅为31.68%。而在其官网公告中也并未像其他支付机构在官网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风险事件的信息披露公告》。这或是其违法行为中有“未按规定真实披露客户投诉处理情况”的一大原因。

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便强调,支付机构存在特约商户审核不严的问题,常出现准入管理流于形式,后续的持续识别客户、商户风险评级、商户检查、交易监测形同虚设等情况,随之而来的则是伪造、编造交易,导致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都受到影响。并且,商户管理、终端管理问题往往给非法活动提供可乘之机。例如,有些收单机构的特约商户大部分都是虚假商户,实际上就是利用虚假商户和终端为网络赌博、黑灰产业提供支付渠道。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收到支付领域投诉举报近3200件,其中反映银行、支付机构涉嫌为赌博等非法网络平台提供支付服务的占七成以上。

此次九派支付的违法行为基本“踩”在近期的监管重点之上,在2019年末九派支付或迎来真正的寒冬。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