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前:发行数字货币最好的模式是“官督商办”
2019/12/7 14:26:08

12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支持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深圳开幕。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郑志明院士、数学物理学部王小云院士等四位院士发表主题演讲,同时还有300余名来自政府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区块链与数字身份、监管科技、金融应用等话题展开讨论。

会上,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前所长姚前表示,在发行数字货币方面,Libra提供了美好的愿景,但企业利益、国家利益不一定吻合,Facebook背后操纵,不能满足各国金融监管要求等都是挑战。最好的模式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就是“官督商办”,让有能力的商业机构去探索。

同时,他提到,在国际支付领域有2个目标:全球性的数字货币;全球性、不被某一方所掌控的的支付平台。

提及传统跨境支付系统,他表示,目前跨境支付主要依赖SWIFT,银行需要加入SWIFT体系或者与SWIFT代理行对接,才能完成跨境支付。但SWIFT太多中间环节,造成透明度低,成本较高,跨境支付流转时间长,像一个黑盒子。虽然它本身也在改进,提高速度、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但新技术依然在推动改进这套跨境支付体系。目前有两种思路。

基于区块链等技术尽量减少中间环节。Libra就是用这个思路,但最早用这个思路的是瑞波。瑞波定位低调,姿态耐人寻味。

各国央行联合行动,把各个国家的支付体系对接起来,形成全球范围的支付体系,互联互通。但这会引起跨境司法管辖的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