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前:Libra和数字美元结合的可能性非常大
移动支付网 2020/7/13 10:18:58

近日,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2020公益数字经济直播讲堂」上以「在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为主题进行分享。在讲课中,姚前认为,在Libra上发数字美元要比以太坊可能性更大。

有美国媒体认为,数字美元是基于以太坊发行,他则认为可能性不太大。主要是由于以太坊是一条公链,在没有进行一系列合规性改进的基础上不可能也不适合数字美元的发行。

“Libra已经将基础设施架好,无非只需授权一下,数字美元、数字英镑就出来了。Libra2.0进展非常快,因为代码开源,这个生态体系上应用会蓬勃发展,它不像各国央行做的数字货币试验,藏头露尾,想对接不知如何对接,想开发应用不知如何开发应用,等出来后大家全茫茫然。全球那么多有智慧的人在共建Libra生态,这个非常厉害。很可能Libra体系成为各国央行发行和流通央行数字货币的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平台,是挺让人惊讶的。”

因此,在他看来,如果数字美元选择在Libra上发行,则会非常简单。Libra从自己要做无国界货币开始,走到为各个国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提供服务,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转型,从这个角度说,Libra和数字美元是可以结合的。

同样的观点,姚前曾在其发表的文章《Libra2.0与数字美元1.0有可能结合》中表达过,关于数字美元以太坊的不足可能在于合规问题,而Libra2.0通过一系列举措解决或部分解决了货币替代、货币挤兑以及KYC、AML/CTF、跨国资本流动等各类“拦路虎”,越来越打扮成监管部门想要的模样。相比较,在Libra上发数字美元要比以太坊可能性更大。

合规的Libra系统可以为各国CBDC的发行和流通提供BaaS服务(Blockchain as a Service,区块链即服务)。各国央行无须独立建设各自的CBDC系统,可直接利用Libra的区块链即服务平台,发行、流通和管理CBDC。他们是Libra网络的超级节点。

若与Libra合作,美联储无须考虑系统建设成本,也不用担心服务压力。金融机构作为Libra的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为普通公众提供托管钱包服务。普通公众亦可持有限额管理的非托管钱包。非托管钱包由Libra提供,美联储无须操心。数字美元的兑换则可通过指定经销商开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