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演进与数字货币国际化
2021/1/27 10:44:17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经济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为防止疫情扩散而执行的“封城”与“封国”行为,对经济全球化造成了直接冲击。国际贸易发展受阻,各国普遍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美元流动性危机。为了避免美元流动性危机可能引发的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美联储从2020年3月起,持续向离岸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

当前的结构性美元流动性危机,从长期来看会造成美元的贬值压力,但也因使用深度与广度得到加强,客观上将进一步巩固美元的主权货币地位。新冠肺炎疫情也成为继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促使美元国际地位走强的一个集中力量。50余年来,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在内的各主权货币均未能对美元产生实质性挑战,说明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框架下,主权货币竞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总量竞争。

Libra对数字货币的挑战

2019年6月,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社交媒体之一Facebook宣布,将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发行全新数字货币Libra,引发市场及监管层面的强烈关注。Facebook随后宣称,Libra主要用于支付,不会与主权货币竞争。但以储备资产作为稳定币值手段、以第三方独立治理机构进行货币治理的设计构想,显示了Libra想要发展成为超主权货币的未来发展目标。

从短期来看,Libra将与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市场展开竞争。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并发量与交易速度上还不能完全满足本地支付的需求,但在跨境支付场景中,区块链架构完全能够满足要求。由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跨境支付实现去中心化,解决传统跨境支付中心化账本复杂、交易时间长、手续费高等痛点,因而一直备受市场期待。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拥有近21亿用户,储备了海量跨境支付需求,待国际贸易逐渐恢复,Libra的去中心化跨境支付服务一旦落地,将有很大机会激活海量需求,迅速形成网络平台效应,进而与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市场展开竞争。

从中期来看,Libra存在成为超主权货币的可能。能否全面进入本地支付市场是Libra成为超主权货币的关键所在,技术创新、商业竞争与本地监管构成了重要的影响变量。目前的区块链技术暂时还不能满足本地支付的需求,Libra应用于本地支付首先面临技术层面的挑战。一些国家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电子支付体系并占领了本地市场,客观上构筑了对Libra的进入门槛。同时由于担心Libra进入本地支付市场后侵蚀主权货币,很多国家可能会通过强力监管禁止或限制Libra进入本地市场。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Libra只要能解决技术障碍,在区块链架构上突破账本效率约束,同时结合自下而上的消费者参与,极有可能令各国放松对其在本地支付领域的监管,从而向超主权货币的方向迈进。

从长期来看,Libra可能影响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如果Libra发展成为超主权货币,其一篮子货币储备(eSDR)的构成将对各国货币的竞争力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Libra在篮子中赋予美元50%权重的这一制度安排来看,未来Libra与美元继续相互加持的可能性极大,美元的全球地位也会随着Libra的扩张而进一步得到加强。即使Libra仅在跨境支付领域成功,也会成为一支重要力量进入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之中。第一,Libra涉及与多国货币的兑换、清算和流动性支持等,必然会与各央行建立密切的清算机制;第二,基于宏观审慎监管的需要,各国会要求介入对Libra的发行总量、一篮子货币储备比例等问题的治理;第三,基于微观审慎监管的需要,各国会要求Libra全面配合反洗钱(AML)、反恐融资(CTF)与客户隐私(KYC)监管。Libra与各国监管的相互渗透,一定会改变全球金融监管与治理话语结构。

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化进程

Libra的出现,贡献了一条非常重要的主权货币竞争思路,即通过数字货币+超主权,绕开经济总量对于货币竞争的约束性影响。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网络购物”与“非接触式支付”的兴起,客观上加速了各国政府对数字货币的研发进程,一场全球性的数字货币竞争已不可避免。面向未来,加速推进主权数字货币国际化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政府早在2014年就开始布局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2020年在深圳等地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获得了数字货币发展一定程度的先发优势。但面对Libra的超主权货币特征,央行数字货币应该主动应战,加快国际化步伐。

首先,为央行数字货币营造积极正面的形象。Libra白皮书的公布,塑造了Libra致力于普惠金融的公众利益追求者形象、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技术领先者形象以及有储备资产的安全数字货币形象,提高了消费者好感度及信任度。用户争夺是数字货币竞争的关键所在,央行数字货币亟须在国家信用之外,加快多维品牌形象塑造,赢得全球用户。具体来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主权数字货币可以深度介入全球公共卫生管理过程,积极参与疫后金融救助,通过塑造公益形象提高主权数字货币的消费者接受度。第二,目前主权数字货币并没有预设技术路线,仅向国内银行、商业机构发出合作研发的邀约。考虑到数字货币的用户竞争很大程度上也是技术竞争,主权数字货币可以借鉴互联网的技术开发思维,尽快清晰技术路线,构建面向普通用户开放的技术开发社区,利用全球科技从业者的力量推动技术进步。第三,未来在跨境支付与境外本地支付中,主权数字货币极有可能会内置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支付工具中,把主权数字货币的技术优势品牌化,能起到类似Intel inside的传播效果,推动电子支付工具在全球的扩张。第四,稳步加快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可兑换的改革,提升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自由流动水平。同时,逐步将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由M0扩大到M1、M2,增加国家信用对央行数字货币的背书;研究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储备资产问题,从货币价值角度提升安全性。

其次,借助协同效应加速人民币国际化。Libra所开启的全新数字货币竞争,其广度与深度远超以往。中国主权数字货币需要全方位调动各种资源协同应对竞争。

第一,依托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借助其与其他电子支付工具(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经验上的优势,通过植入央行数字货币的信用代币(Token),与Libra在跨境支付市场展开正面竞争。第二,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在国内支付市场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直接形成竞争关系,为此,要通过产品结构设计,把竞争关系转化为合作关系,既保证行业数字货币安全落地,又巩固中国电子支付在全球的竞争优势。第三,针对Libra目前在各国本地支付市场并不具有竞争优势的特点,全面支持中国电子支付企业进军各国本地支付市场,与跨境支付市场形成呼应。第四,从国家层面推动相关企业参与这场事关未来世界金融格局的竞争,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多元渠道在境外布局中国主权数字货币支付系统。

最后,积极参与全球监管。Libra欢迎全球监管的态度,很大程度上能加速推进其国际化进程。中国央行应该抓住契机,通过参与全球监管,使行业数字货币积极融入国际化。第一,加强与各国央行及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对Libra的监测与监管行动,争取在国际数字货币监管领域的话语权。第二,联合新加坡、英国、加拿大等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走在前列的国家,在协同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国际化。第三,积极参与构建国际央行数字货币监管机制,支持国际金融组织对跨境支付、客户身份识别、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监管,主动拥抱全球监管,以监管促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金融科技监管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研究”(19BYJ25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