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移动支付为城市金融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移动支付网 2019/12/10 19:46:15

12月10日,2019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据了解,目前深圳辖区共有18家法人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网络和移动支付业务的16家。截至10月末,深圳16家移动支付业务机构,处理业务105万亿元,同比增长39.4%。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移动支付已成为深圳民众的生活方式,大量应用到日常消费、交通出行、社保医疗、商企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生活场景之中。

今年5月,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机构发布了《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报告从信息化基础、商业消费和政务民生支付三个维度来衡量,截至2018年末,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指数(CMPI)为197.84。

其中总指数前十强城市为:上海、杭州、北京、武汉、重庆、天津、深圳、广州、温州、南京。深圳凭借着良好、完备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跻身于“移动支付总指数十强城市”。

肖志家表示,作为国内三大金融中心城市之一,深圳的经济实力雄厚、金融创新氛围活跃。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末,深圳金融实现增加值243亿元,同比增长6.4%,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仅次于北京、上海。今年1-9月份,深圳金融税收1211亿元,占总税收的比重25%,居各行业首位。

今年9月份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26期排名中,深圳由上一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9位,其中,金融科技领域深圳进入前第5位。

肖志家认为,在新时期下移动支付与金融相辅相成。一方面,移动支付为城市金融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推动了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移动支付在助力数字货币研究、推动普惠金融再上新台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活跃的金融创新氛围、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城市移动创新应用奠定坚实基础,移动金融产业成为金融科技领先世界的标志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支持下,新修订的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把支付机构包括在内。相关机构可获得包括落户奖励、公司租楼、住房、租赁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当然,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扶持不能离开有效的监管。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深圳中支行已将428家疑似无证机构纳入黑名单管理,并将7家无证机构和11家非法平台移送公安机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