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8年上海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笔数、金额均实现翻倍
2019/12/23 9:41:47

12月19日,第十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举行,本届峰会以“新金融、新技术,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深度转型”为主题,会上发布了《2019上海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披露了2018年上海第三方支付公司行业的相关情况。

2018年,上海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47.22亿笔,业务金额76.6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4.08%和29.15%;日均处理业务4.79亿笔,日均业务金额2098.67亿元。从业务组成来看,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占据了网络支付业务的主要份额,两者业务加起来占比保持在99%以上。2018年上海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卡收单业务210.38亿笔,业务金额16.44万亿元,与上年同比增加92.35%和22.08%。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上海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发展迅猛。

截止2018年,上海共有1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2018年上海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笔数为22.84亿笔,金额为3282.04亿元,同比增长112.76%和105.35%。

2018年,上海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28938.3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其中,B2B交易额18552.6亿元,同比增长14.1%,占电商交易总额的64.1%;网络购物交易额(含服务类交易)10385.6亿元,同比增长29.7%,占35.9%。

报告指出,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态齐全,具体表现为:金融资讯平台相对集中、第三方支付发展成熟、助贷行业发展规范、小贷行业加快转型步伐、持牌消费金融盈利提升、互联网保险脱颖而出、科创板释放互联网证券发展红利、积极谋篇布局虚拟银行。

其中,上海作为全国小贷公司集中地,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大背景下,新增小贷公司数量持续减少,贷款余额有所回落。截至2019年9月,上海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125家,贷款余额207.13亿元。上海的小贷公司目前纷纷结合自身业务现状与资源开展数字化转型。

据悉,《2019上海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发展报告》由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牵头联合沪上多家金融信息企业、信息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编撰,不仅对2018年金融信息服务行业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盘点,还对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主要业态及上下游产业进行了介绍与剖析,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行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本次峰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黄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主办,东软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信也科技集团、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多位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金融信息行业的专家与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