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马来西亚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分析
2020/3/4 13:37:59

2020年2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博客文章,对马来西亚日渐崛起的金融科技产业进行了深入分析。

文章指出,过去五年马来西亚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接近5%,而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乃至该国金融领域的核心部门,并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得益于该国中产阶级人口总量的不断增加、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和政府对数字经济的大力支持,马来西亚得以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的各项优势,而当地企业和消费者对这个新兴产业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升。

统计显示,马来西亚使用范围最广的金融科技服务是数字支付(19.19%)和移动钱包(19.19%),随后是保险科技(8.08%)、在线贷款(7.07%)、数字汇款(7.07%)、区块链(7.07%)、财富科技(7.07%)和众筹(6.06%)。

过去十年中,马来西亚的互联网银行业务增长了三倍,2018年的使用率达到90%。得益于4G技术的迅速覆盖、数据成本的现将以及5G技术的开发应用,马来西亚的移动银行业务也正在蓬勃发展。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网络就绪指数中,马来西亚甚至位列意大利、中国和智利之前,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一。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金融科技的发展也正在改变该国的金融产业格局。随着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科技产品不断增多,其实体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自动柜员机数量也在同步下降。目前,马来西亚传统银行在存款、贷款和融资方面仍然占主导地位,但却已经开始采用新技术并与新技术初创公司竞争或合作。截至2019年4月,马来西亚在金融科技领域有近200家初创公司,涉及支付、贷款和区块链等多个领域。

当然,新的消费者习惯和迅速发展的技术也会带来不小的挑战和风险。马来西亚一直努力走在金融及相关技术监管的前列。众所周知,网络攻击会削弱客户的信心并造成广泛破坏,因此马来西亚银行和监管机构一直将网络安全列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于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创新企业而言,马来西亚未来金融科技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其他的挑战,比如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人才短缺、监管负担重以及融资渠道不足等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