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全国率先启动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0/3/31 14:31:42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政策指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启动入境游客移动支付便利化工程,实现入境游客扫码支付享受与境内居民同等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有力推动了海南自贸区(港)移动支付国际化。

一是聚焦入境游客移动支付“痛点”,打通便捷支付最后“一公里”。为有效解决入境游客在境内无法便利使用“扫码”移动支付难题,牵头商务、旅文、出入境等部门,组织腾讯金融科技和光大银行创新开辟了入境游客网上申办移动支付渠道,在微信平台上开发了申办接口,入境游客扫码即可在网上申办移动支付手续,申请开立支付账户。

二是突破政策“难点”,实现无卡充值支付。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实现商业银行通过专户向入境游客支付账户充值,突破现有的支付账户充值需使用本人银行卡的政策限制,入境游客无需绑定银行卡,就近到海南指定银行即可便捷办理支付账户充值,畅享移动支付的便捷。

三是打通信息“堵点”,破解支付账户实名验证难题。针对外籍游客身份信息难以核验问题,协调出入境管理部门向腾讯金融科技开放境外人员数据接口,打破政府部门、支付机构、银行机构三方信息孤岛,实现了入境游客的证件信息共享。

四是梳理风险“要点”,实现风险统筹管理覆盖业务全流程。全面梳理项目上线可能出现的跨境资金流动引发的套现、洗钱等潜在风险,明确“循序渐进、稳妥开放”试点原则,分阶段放开充值额度上限并制定了周密的风险应急预案。

2020年1月20日,项目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下一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将积极推进项目二期建设,试点范围将拓展至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入境游客,充值金额也将根据实际需求逐步提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