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PI开放银行5大应用场景
2020/4/1 19:14:50

为达到普惠金融之愿景,我国开始建立开放金融生态系,共分三阶段,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指出,开放银行只是个开始,未来将会走向开放证券投资以及开放保险服务,使整个金融产业都可以透过并善用Open API串联整个金融市场所有服务,致力满足消费者一次购足的便利,形成完整的开放金融生态系。

政治大学与财金公司为配合金管会开放银行政策,共同推动建立台湾「开放银行Open API平台」,协助连接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服务业者,提供更多元、定制化的金融服务,除能大幅提升客户使用服务之效率及便利性外,更能刺激台湾金融业整体市场发展,使金融业深入消费者生活,达到「普惠金融」之核心价值目的。

开放银行将银行庞大金融信息开放给第三方业者(TSP),希望通过TSP业者能更加直接的走向日常生活中,即时的体现在生活中的各种应用场景,传递更贴心的金融服务。

在开放银行的机制下,可以看到五种常见的应用场景,随着开放银行的浪潮前进,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元的创新应用场景出现。

一、个人帐户总览,连结各家银行的存款资料,让消费者通过帐本整合,一次总览所有不同银行的帐户。

二、公开信息统整平台,如同许多订房网站或购票网站一样,由业者创造出金融服务信息整合平台,广泛归集不同金融机构之各种金融商品与服务信息,一次整合后依服务类型、价格、地区等多元面向呈现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更快速方便选择适合自己需求且物美价廉的金融服务与商品。

三、支付场景优化,当消费者要结帐时,可以同意让购物平台直接向银行申请转帐,所有流程集中在一个平台的网站,消费者就不必再记下转帐信息,花费额外时间去付款,也方便记帐。

四、信评精准化,当银行与其他平台的资料串接,除了过去银行的联徵资料外,可再获更多元的新数据(例如消费、生活习惯、交友状况等),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后,做为核发信用卡或借款的信用评估参考,如此可以降低年轻人因缺乏金融纪录而无法发卡或借钱的情况,也可以帮助以前无法在银行贷款的人,利用提供其他信息强化信用风险之评估,加速落实普惠金融。

五、线上财富顾问,当线上财富管理平台能够串接银行资料,便能够更准确了解消费者的金融投资需求与习性,通过的前端的数据分析后推荐消费者更公正客观理财信息与投资策略,如此可以摆脱过去要消费者自行提供财务信息、因经验不足误判投资决策、或因佣金被导致选错投资商品等情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