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公司董事长林国良:金融数据共享 引爆Open API大商机
2019/11/25 21:17:20

今年台湾发生两起航空公司罢工事件,部分投保旅游不便险的旅客,忙着收集班机延误证明,待回台后向产险公司申请理赔;不过,如果金融机构运用了API,消费者还没回台,理赔金就已经入帐。

随着开放银行(Open Banking)观念兴起,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服务业者(TSP)合作,由「API平台」做为数据交换的枢纽,结合双方的资料、数据,提供为消费者量身打造、更便利的定制化金融服务。

财金公司已在今年9月完成「开放API管理平台」系统,并正式上线营运,首波已有23家金融机构加入,更有Moneybook麻布记帐、AlphaLoan、CW Money、保险小存折、TAYFUN员工福利整合平台、发票存折等知名TSP业者上线合作。

财金公司董事长林国良举例,在隐私权保障的前提下,若能将个人在银行中的部分资料取出,与其他业者进行「合理的交流」,与日常生活运用结合,就可以创造更大的效益,这就是Open API希望达到的目的。

银行资料合理交流创造更大效益

近年来各大金融机构都已积极投入Open API的研发运用,财金公司为何还要打造「开放API管理平台」?林国良解释,各金融机构希望合作的TSP业者难免重复,为降低各金融机构与TSP业者「多对多重复接入」的技术门槛及开发成本,财金公司决定建置一条如同四通八达的数字金流「高速公路」的「开放API平台」,参与的机构就可以在这个单一平台进行测试验证及提供服务;由于平台也具备了标准规格的信息串流及安全控管机制,可协助金融业者、TSP业者更快速地合作。

林国良直言,在数字金融的发展过程中,许多中小型、地区性的金融机构,与那些有金控奥援、规模较大的银行,其实有着极大的「数字落差」,他们并无技术能力,也无财力为各种业务与各家TSP业者进行系统对接。

数字金流高速公路缩小数字落差

因此,财金公司出面建置「开放API平台」,就如同为整体金融业进行金流、信息流的基础建设再升级,让金融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有提供消费者金融加值服务的机会。

财金公司目前设定三阶段发展,第一阶段限制在「公开资料查询」,以非交易面的金融信息为主。例如外币汇率、信用卡产品、分行据点等信息,不涉及消费者的个人资料,方便民众进行不同银行间的贷款利率、信用卡及相关商品资讯的比较;第二阶段则扩及「消费者信息查询」,第三阶段才是「交易面信息」等相关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