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进“金融数据安全”系列标准研制 保护用户隐私安全
2021/10/22 15:00:00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成果发布会21日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8项金融行业标准,涵盖金融产品与服务、绿色金融、金融数据、金融安全、支付清算、金融科技和金融监管等领域。

金标委秘书处介绍,在有关金融管理部门推动下,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及金融行业检测认证机构依据国家数据安全有关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启动了“金融数据安全”系列标准研制。《金融数据安全数据安全分级指南》《金融数据安全数据生命周期安全规范》分别于2020年9月与2021年4月正式发布实施。《金融数据安全数据安全评估规范》也在同步研制。

《金融数据安全数据安全分级指南》阐明了金融数据安全分级的目标、原则和范围,明确了数据安全定级的要素、规则和定级过程,并给出了金融业机构典型数据定级规则供实践参考,适用于金融业机构开展数据安全分级工作,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参考开展数据安全检查与评估工作。

《金融数据安全数据生命周期安全规范》在数据安全分级的基础上,结合金融数据特点,梳理数据安全保护要求,形成覆盖数据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差异化的金融数据安全保护要求,并以此为核心构建金融数据安全管理框架,为金融业机构开展数据安全保护工作提供指导,通过开展安全管控措施的合理部署及优化配置,规范、有序推进数据安全管理工作。

上述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助于金融机构统筹规划并建立完善的金融数据安全保护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金融行业整体数据安全保护能力,为金融行业数据相关业务的稳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