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印度封城后UPI交易量下降 腾讯参投菲律宾移动支付平台
移动支付网 2020/4/14 9:18:51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公安部严打跨境赌博、电信诈骗

公安部2020年4月9日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通告称凡是在境内外实施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为犯罪分子传授作案方法、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及资金支付结算等帮助的,都将受到依法严厉打击。

CIPS、交行落地跨境支付“C-P合作”

跨境清算公司与交通银行于2020年1月共同推动“银银智道-CIPS跨境人民币支付”管理平台上线运行,成功结出“C-P合作”首个具体成果。3月31日,晋城银行开通“银银智道-CIPS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成为使用该项功能的首家落地行。

“银银智道-CIPS跨境人民币支付”基于交通银行银银智道同业财富管理平台,是按照CIPS报文标准设计研发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产品。业务发起行只需登录“银银智道”客户端,录入符合CIPS报文规范的信息要素,所生成的支付指令即可经由交通银行直接送至CIPS系统进行处理。通过“银银智道-CIPS跨境人民币支付”平台功能,中小银行可以便捷地享有CIPS系统服务,同时节省行内系统开发和维护成本。

新加坡暂缓虚拟银行牌照发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4月9日对外宣布,将延长虚拟银行牌照的发放评估周期,于今年下半年发放,而这原定于今年6月份发放牌照,并在2021年中期正式运营。同时,MAS还倡导申请方将资源和精力用于抗击疫情当中。

同期,MAS还敦促企业和个人使用数字金融服务和电子支付,并尽量减少前往金融机构办公场所,以此支持新加坡政府推出的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提升这些措施的有效性。

澳洲3月份电子支付大幅上升

澳洲联邦银行表示,新冠疫情影响了民众出行,但刺激了电子支付,导致澳洲3月份电子支付大幅上升。联邦银行的数据显示,澳洲数字钱包用户在3月份的交易额为10亿澳元,创历史记录,比2月份增长17%,每笔交易的平均额为28澳元。澳洲主要的电子钱包包括:联邦银行Tap&Pay、Apple Pay、Google Pay和Samsung Pay等。

此外,3月份电子支付交易总量为3600万笔,高于2月份的3300万笔,也高于去年12月份3400万笔的月度记录。

土库曼斯坦无现金支付规模增长迅猛

近期土库曼斯坦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月,土无现金支付规模同比增长1.7倍,达8.15亿马纳特。主要支付方式包括自动柜员机、网上银行(包括移动网和固网)、电子商务系统等。

随着土向数字经济转型,土所有国有和私有贸易企业都配备了电子支付终端,各教育机构和生产企业均开设有账户,各类商品服务均可通过无现金方式支付。“金色世纪”工资卡的持卡人近期已可在进行无现金支付后享受返现优惠。

万事达卡、Visa提高非接支付上限

为了鼓励消费者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尽量少用现金,以减少病毒传播,两大信用卡公司万事达卡和Visa宣布将非接触式支付的上限(tap limit)从100元提高到250元。

万事达卡加拿大公司总裁克斯蒂克(Sasha Krstic)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说,各省政府都要求人们保持社交距离,以减少病毒的传播,所以该公司出台了上述举措。

印度封城后UPI交易量下降

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印度国内的日常贸易和经济行为都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尽管与之前几个月相比渠道支付量和交易额都出现了下降,但3月份印度国内UPI交易量还是超过了10亿大关。

作为印度国内零售支付保护伞组织,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在3月份共计处理12.5亿笔UPI交易,交易额达到20.6万亿印度卢比。根据NPCI在其Twitter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相较今年2月份22.2万亿印度卢比的交易额(13.3亿次交易量),这个月的UPI交易在交易量方面下降了6%,交易额下降了7%。

拉卡拉跨境支付已服务3500+商户

4月9日,拉卡拉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年报,财报显示,其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34.5%,商户规模超过2200万。其中,在跨境支付方面,拉卡拉也公布了相关数据,其已经服务超过3500家商户,而在2019年半年报中,则是2000+家。其跨境及海外支付手续费收入为889.1万,成本为287.7万。

瑞典加入欧洲央行即时支付结算平台

欧洲央行(ECB)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央行、欧元体系和瑞典央行日前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瑞典将可以使用欧元体系的TARGET即时支付结算(TIPS)服务。

根据该协议,以瑞典克朗进行的电子支付可以在欧元体系的即时支付结算平台上进行结算。欧洲央行表示:“TIPS使支付服务提供商能够全天候提供客户资金的转移和结算服务。自2018年11月以来,欧元区一直使用该系统对以欧元进行的即时支付进行结算。它从一开始就被设想为也能够结算其他货币。”

韩国央行转变态度将推数字货币

韩国银行在4月6日宣布,将在2021年对韩国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试点测试。这次的CBDC试点测试目的是创建虚拟环境并检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运作流程。根据韩国银行的计划,本次测试首先要在2020年12月底进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设计、技术审查、业务流程分析和咨询等准备,如技术筹备充足,则将在明年1月至12月进行小范围试点测试。

Huawei Pay首次落地新加坡

银联国际近日与华为、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合作,首次在新加坡推出银联手机支付Huawei Pay服务。当地华为和荣耀手机用户绑定工行银联信用卡,即可在47个国家和地区享受“挥”机支付的便捷体验,包括当地近3.5万台POS终端。

腾讯参投菲律宾移动支付平台Voyager

菲律宾移动支付平台Voyager Innovations近日,将获得1.2亿美元融资。这笔融资的承诺投资方均为其现有投资者,包括腾讯、KKR、PLDT(Voyager母公司)、IFC、IFC亚洲新兴基金(Emerging Asia Fund)等。随着新冠疫情为无接触的数字金融服务带来的机遇,Voyager表示,新的资金将会用于推进旗下数字钱包平台PayMaya的进一步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