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首次公布金融科技投入占比 已披露四大进展
移动支付网 2020/4/14 14:51:51

“努力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在江苏银行2019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中再次提出了这样的愿景。

事实上近些年,江苏银行也的确是向这样的目标前行。报告显示,江苏银行2019年金融科技资金投入6.89亿元,占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4.71%,这是江苏银行首次公开金融科技投入资金占比。

那么2019年在投入这么多资金下的江苏银行金融科技业务有哪些新进展呢?

(1)推进供应链金融、电子银行业务研发“黄金眼”风控系统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大力推进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电子银行等业务,打造“商行+投行”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其中还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黄金眼”风控系统,综合服务、智慧风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2)手机银行客户突破700万信用卡发卡量达308万张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推出了手机银行5.0版、直销银行5.0升级版,实现网点柜面、智能柜台“无卡”办业务,开放以“PC+小程序”双平台;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加快互联网反欺诈部署,网络金融运行安全稳健。截至报告期末,手机银行总客户数突破700万户,年内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万亿元。“e融支付”交易额、物联网金融新增发生额均突破百亿元。同时,江苏银行信用卡在报告期内累计发卡量已达308万张,同比增长85.61%。

(3)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入选网信办区块链服务备案名单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组建系列项目小组,大力推进敏捷化转型。同时不断优化IT治理体系,加快重大创新项目建设,对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深入研究,在互联网贷款、智能投顾、线上票据贴现、线上动产质押、跨境业务等领域落地的产品扩面成势,入选国家网信办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

(4)建设智慧网点加快柜面无纸化智能授权占比达60%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持续加大智慧运营建设力度,强化运营风险管控,保障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完善流程,优化组合,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网点和后台协同运转,柜员转型成效显著。大力推进智慧网点建设,加快柜面无纸化改革,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开启智能集中授权新模式,逐步实现总行集中授权,智能授权占比60%。优化账户业务流程,关注客户个性化需求,追求创新与客户体验并重。运用大数据建设运营风险预警系统和运营数据集市,推进业务办理数据共享、风险全流程监控,运营风险管控质效不断提升。同时在人才筛选上实施人才发展五年规划。

另外,报告中还提到,2019年12月,江苏银行已获银保监许可筹建理财子公司——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而除了理财以外,在消费金融方面江苏银行似乎也有所动作。

近期网传江苏银行将落地消费金融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牌照还没有拿到、仍在排队中,但江苏银行已经开始给这家消费金融公司单独招聘员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