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二维码“跑分”的罪与非罪?
2020/4/21 10:15:02

“跑分”一词,源自电脑或手机的性能测评,如今在网络支付领域有了新的含义,指非法网络平台利用高额收益为诱饵,诱导用户充值保证金获取相应积分,利用用户的个人收款码收取资金,支付一定报酬,账户积分被相应扣减的一系列流程。

自2019年6月以来,广东、湖南等地的公安机关先后对一些非法“跑分”平台进行了打击。

广东“赚呗”跑分平台案

根据2019年7月26日广东省公安厅官网发布的资讯,2019年6月下旬,广东省公安厅组织专案组开展“净网6号”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打掉一个利用跑分APP平台洗白赌资、逃避监管的新型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3人,捣毁窝点10个,冻结涉案金额1645万元,该案是全国首例打击跑分平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该平台团伙通过外聘软件公司开发一款名为“赚呗”跑分APP,吸纳会员,并组织会员为境外赌博网站商户提供资金支付通道,以赚取佣金获利。经查,该团伙形成“赌客——平台会员——跑分平台——境外赌博网站”资金流转闭环路径。当赌客登陆境外赌博网站并需充值赌资时,境外赌博网站会将充值信息推送至跑分平台,跑分平台会采取类似网约车抢单机制,在平台上发布资金流转订单,跑分平台的注册会员可以抢单。当会员成功抢单后,赌客将赌资转账至会员,会员将赌资转账至境外赌博网站。

长沙“跑分”平台案

根据2020年3月31日法制日报报道,2020年以来,嫌疑人李某、孙某、王某某等人在互联网发布游戏代充值的兼职招聘信息,吸纳大量兼职者,利用兼职者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银行卡注册大量支付宝账号用于QQ群“跑分”,为境外赌博网站或电信诈骗团伙非法提供资金支付通道,并以此获取佣金。仅3月份参与“跑分”的涉案资金就高达700余万,同时串并全国几十起诈骗案件。2020年3月18日,长沙市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孙某、王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3月20日,芙蓉公安分局根据举报线索,将一个利用“跑分网络兼职项目”模式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新型犯罪团伙捣毁。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该两起案件系长沙市公安机关首次成功侦办的以“跑分”的方式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

律师简析

“跑分”一般有三个特点:一是参与者提供收款码给网络支付平台,同时也给网络支付平台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二是网络支付平台利用这些收款二维码进行收款;三是每当用户收到一笔款项时,对应缴纳的保证金就会相应减少,由此来完成一进一出的“跑分”行为,同时用户会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

由此可见,“跑分”平台提供的是一种收款服务,实践中这种服务常常异化为逃避监管、为犯罪团伙提供资金支付通道的行为。在“赚呗”跑分平台案例中,资金的流转路径为:赌客——平台会员——跑分平台——境外赌博网站,“跑分”平台提供的其实就是一种为犯罪团伙收款的服务。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的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因此,非法的“跑分”平台,将可能触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提供收款码给“跑分”平台的参与者,是否也可能会涉嫌犯罪?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的规定,关键看参与者主观上是否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其行为是否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如果答案均是肯定的,那么也可能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本文作者为刑事律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