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近六成 微粒贷累计放款3.7万亿
移动支付网 2020/5/1 12:30:05

4月30日,微众银行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148.7亿元,相较上年100.29亿元同比增长48.26%;净利润39.5亿元,相较上年24.74亿元同比增长59.64%。

其余互联网银行中,2019年,网商银行营业收入66.28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12.56亿元,同比增长90.8%。新网银行2019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26.67亿元,同比增长99.8%;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增长205.4%。

科技人员占比近六成

财报披露,2019年,微众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近六成,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近10%。在人才管理方面,全年共引进多层次人才超600名,并重点组建了具备多语言、多文化适应能力的专业科技团队,团队成员拥有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工作经历和跨国大型科技项目实施经验;携手深圳大学组建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学院,并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成立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

微众银行CEO顾敏在致辞中表示,微众银行始终以科技研发和应用驱动业务发展,坚信银行就是科技企业,面向未来的银行不仅需要深度应用科技,更需要把科技能力转化为核心产品和服务。因此微众银行将主要技术成果在国内外全面开源,逐步从开源技术的受益者转变为贡献者,并积极为若干行业及其主管部门提供基础设施、协助创造科技生态和建立行业标准。

比如,微众银行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联邦学习底层技术平台(FATE),作为一种基于数据隐私保护的人工智能底层算法,已全面开源并捐献给全球知名的Linux基金会,FATE开源社区在全球已有数百家知名机构、企业和高校用户;主导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平台FISCO BCOS则汇聚了上万名社区成员,并成功帮助合作伙伴在生产环境落地超过数十个应用案例,成为最大最活跃的国产联盟链开源生态圈,同时成为国家级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中首个国产联盟链底层平台。

微众银行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已成功服务超过2亿客户,实现年均日交易3.6亿笔,单日交易峰值近6亿笔。在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完成深圳同城5中心多活建设和上海灾备中心静安机房投产,服务器总数量超过11,000台,系统综合可用率达99.9985%;年内开展的跨地域的灾难恢复真实环境演练,IT系统恢复仅用时33分钟,灾备系统有效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微粒贷累计放款3.7万亿

截至2019年末,微众银行资产总额2912.36亿元,同比增长32.36%;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1629.66亿元,同比增长36.01%。负债总额2751.16亿元,同比增长32.21%;其中存款2362.88亿元,同比增长52.96%。

微众银行有三大业务板块(大众银行、场景银行和直通银行)的规模和盈利均实现稳健增长。“微粒贷”“微账户”等大众银行业务稳健增长,以“微业贷”为核心的直通银行业务快速增长;场景银行依托“微车贷”、“微租贷”等普惠金融产品。

截至2019年末,“微粒贷”已向全国31个省(区、市)近600座城市、超2800万客户、发放超4.6亿笔贷款,累计放款额超过3.7万亿元;授信客户中约77%从事非白领服务业,约80%为大专及以下学历;笔均贷款约8000元,超过70%已结清贷款的利息低于100元。

“微粒贷”借助科技降成本的优势,自产品上线以来,为上千万无人行信贷征信记录客户成功授信。

截至2019年末,“微业贷”已触达90万家小微民营企业,其中授信企业23万家。“微业贷”代表着一种新型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极有可能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世界性难题另辟蹊径。在实现“微业贷”快速增长的同时,还针对小微企业的需求痛点,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大力拓展供应链金融和现金管理两大业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