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拉卡拉拿到了和美国支付巨头Square一样的剧本?
移动支付网 2020/5/6 9:27:33

2019年4月25日,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时隔一年,拉卡拉的投资者收获满满:4月29日收盘,拉卡拉的股价为66.96元,较发行价上涨101%。除此之外,拉卡拉之前已经披露了大手笔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2019年,拉卡拉实现营业收入总额48.9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6亿元,同比增长34.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1.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

除了基础的支付业务,拉卡拉的商户经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20%至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02%。拉卡拉表示,争取3年内实现商户经营业务的利润贡献占比达到50%。2019年拉卡拉提出的4.0战略成果开始在经营数据中体现。

一年前,拉卡拉以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身份登陆资本市场;一年后,拉卡拉已经被贴上了“超越支付”的标签。有人说,拉卡拉拿到了和美国Square公司一样的剧本。

Square从支付业务出发,为特定行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并布局了商家借贷、餐饮配送、个人对个人支付三大增值业务,构建了一个完善的用户服务生态系统。Square 2015年上市后,股价频创新高,最高上涨接近10倍,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的明星科技公司。拉卡拉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轨迹和Square可谓异曲同工,能否上演另一场类似的剧情?

4.0战略打开成长天花板,拉卡拉交出靓丽业绩

现在就下结论判断拉卡拉能够达到Square的高度还为时尚早,但是从上市1年来的种种表现来看,上市成功丝毫没有影响到拉卡拉的进取心。过去一年,拉卡拉在证券、SaaS、保险、基金等领域频频出手,收购或投资多家公司,业务边界不断延伸。

2019年8月,拉卡拉宣布进入战略4.0时代,全面进军产业互联网。随后,投资SaaS服务公司千米32.97%的股份并快速推出“云小店”“汇管店”“收款码”“云收单”等云战略系列产品。

以此为标志,拉卡拉从一家支付公司升级为综合性企业服务公司,形成了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四大业务板块,为中小微商户提供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卡发卡、积分消费运营、广告营销、会员订阅、新零售和云分销SaaS等全维度服务,帮助中小微商户解决经营痛点。

在新的战略指导下,拉卡拉支付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商户经营业务“异军突起”。年报显示,2019年拉卡拉商户经营业务收入大增120%,达到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去年的3.54%提升至9.02%。

在商户经营业务中,金融科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00万元,同比增长67.08%;电商科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300万元,同比增长48.7%;信息科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208.27%。各个业务单元全面开花。

申万宏源在其研报中表示,拉卡拉作为覆盖2200万商户的支付龙头公司,业务能力被市场低估,其研判拉卡拉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考虑到拉卡拉商户经营业务增长超预期,未来占比不断提升,上调2020-2021年盈利预测”。此外中信建投、东吴证券、中国银河、西南证券等机构也纷纷看好拉卡拉,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股价上涨101%叠加大手笔分红,股东收获满满

良好的基本面也在股价层面得到了反映:去年上市以来,拉卡拉股价最高上摸101.37元,4月29日收盘价66.96元,较发行价大幅上涨101%。

此外,拉卡拉已经发布的分红方案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拉卡拉之所以敢于拿出真金实银大手笔分红,得益于其良好的财务状况。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拉卡拉账上现金高达81亿元,即使剔除53亿元客户备付金,现金储备仍然高达28亿元。

股价大幅上涨叠加大手笔分红方案,拉卡拉的大小股东得以一起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特别是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更是取得了一倍以上的回报,这一回报率在整个A股市场上都极具吸引力。

过去一段时间,拉卡拉的净资产收益率长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2015-2019年公司加权ROE分别为17.03%、19.89%、22.53%、22.93%和19.47%。与此同时,拉卡拉已经连续5年盈利,具备持续分红的能力。

商户经营业务利润占比将达50%,将成中国版Square?

其实,在强劲的业务增长之外,投资者及行业人士更加看重的是拉卡拉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即商户经营业务的成长性。

“增值服务快速发展验证了公司在支付入口高粘性、商户和用户侧数据沉淀上的优势。”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拉卡拉仍处于商业模式快速优化期,看好其商户服务业务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拉卡拉的发展模式有一个极佳的观察样本——美国支付巨头Square公司。Square成立于2009年2月,以便宜便捷的支付服务为核心,切入中小企业,并衍生出相关企业SaaS服务及基于商家数据挖掘的金融和营销等增值服务。

Square公司2015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2019年营收规模达到47.14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26.48%,股价最高上涨超8倍,市值则一度超过400亿美元。

Square早期以磁条读卡器、芯片读卡器等硬件产品将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转变为收款终端,快速占领了中小微商户收单市场,此后以支付业务为切入,逐渐衍生出Capital(商家借贷)、Caviar(餐饮配送)、Cash(个人对个人支付)等增值服务,同时通过Point of Sale软件帮助商家实现智慧经营,构建了一个完善的用户服务生态系统。

Square的发展历程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成立初期以硬件产品解决智能支付问题,上市前布局个人支付、商家借贷、外卖等增值服务,上市后开始为商家提供智慧经营的解决方案。

而拉卡拉的发展路径与Square如出一辙:从布局便民支付终端到提供银行收单服务,再到智能收单,直到今天的4.0战略,全方位为商户赋能。

截至2019年底,拉卡拉累计服务商户超过2200万家,增值服务的收入和利润均开始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9年,拉卡拉商户经营业务的毛利率达71%,远高于传统收单业务。根据拉卡拉的规划,争取3年内实现商户经营业务的利润贡献占比达到50%。

Square 279亿美元市值以当前的汇率计算,超过1900亿元;拉卡拉的市值仅为300亿,距离前者有巨大空间。上市刚刚一年的拉卡拉已经展现出了极强的成长性,它会最终成为中国的Square吗?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