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CIPS明确四大发展方向、多地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
移动支付网 2020/5/11 11:41:31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PayPal、Visa、万事达卡等发布财报

5月7日,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公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除了PayPal,近期也有Square、万事达卡、Visa等国际支付玩家公布了一季度财务信息。

日本支付巨头PayPay开放商户

作为日本最大的移动支付网络之一的PayPay近日宣布:旗下数十万店铺最新接入了港版“支付宝”AlipayHK和韩版“支付宝”kakaopay,方便今后上述两地用户赴日旅游时,可用上自己熟悉的零接触支付方式。

Ripple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

跨境支付网络Ripple(XRP)宣布成为ISO 20022标准组织的一部分,成为其首个专注于分布式账本技术(DLT)的成员。“世界正在趋同于一个新的全球标准——ISO 20022,这实际上是现代支付的全球数据标准。为了帮助实现全球互操作性的下一步,并满足我们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Ripple现在是ISO 20022标准组织的成员,是该组织第一个专注于分布式账本技术(DLT)的成员,”Ripple公司在其网站上表示。

WhatsApp印度支付试点用户达100万

Facebook旗下消息应用WhatsApp在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移动支付功能测试。第一期测试用户群数量为100万名。WhatsApp计划在获得印度国家支付公司的批准后,继续在1000万人的用户群上测试该功能。而该平台只有在完全符合了印度政府法规之后,才可全面推出移动支付功能。

Libra协会任命汇丰银行首席法务官为CEO

Facebook旗下加密货币Libra协会周三任命Stuart Levey为其首任首席执行官。Levey目前担任汇丰银行的首席法务官。在加入汇丰银行之前,Levey曾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财务部副部长。任职期间,Levey在制定美国和国际打击非法金融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Libra协会副主席:跨境支付才体现Libra的价值

天秤币协会副主席丹蒂·迪斯帕特表示,跨境支付才是天秤币网络价值的最大体现。目前央行的支付结算系统已经能够做到点对点之间实时快速支付,但依然没有解决将所有社会成员都纳入主流金融体系的根本问题,全球有34亿多人被排除在主流金融体系之外。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个人汇款人均1200美元/年,这是比外国直接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更大的现金流。这笔钱虽然微不足道,但对于很多不发达国家的居民来说十分重要,如果能够通过天秤币网络进行实时支付,一方面增加了那些贫困国家的外汇收入和储备,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汇款人的家庭亲人免于困境。

上海人行加码跨境支付便利化

近日,人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加快拓展移动支付便民消费场景,在保障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推进短期入境境外人士境内移动支付服务试点项目,提升入境游客移动支付体验和满意度。鼓励银行、支付机构立足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客户各类支付服务收费实行阶段性优惠。

海南外汇局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

为便利涉外企业跨境资金使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近期,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开展全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平台)试点。目前,试点先期开通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应用场景,选择了2家银行开展业务试点。近期,首单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通过区块链平台顺利完成。

外汇局孙天琦新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

据《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综合司司长孙天琦已出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新一任局长。而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为王景武。

央行稳定局的职责是,综合分析和评估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评估重大金融并购活动对国家金融安全的影响并提出政策建议;承担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拟订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规则和交叉性金融业务的标准、规范的工作;负责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的监测;承办涉及运用中央银行最终支付手段的金融企业重组方案的论证和审查工作;管理中国人民银行与金融风险处置或金融重组有关的资产;承担对因化解金融风险而使用中央银行资金机构的行为的检查监督工作,参与有关机构市场退出的清算或机构重组工作。

人民银行与外汇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与银保监会银行机构检查局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合作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的目标、原则和机制等事项;与外汇局管理检查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分工及监管协作、线索通报等合作机制。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了反洗钱合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巩固成果、凝聚共识,拟定银行业和保险业领域反洗钱合作方案,为后续反洗钱监管合作奠定坚定基础。

青海外汇局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本着金融为民的理念,积极申请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业务试点,于2020年初正式获批成为全国试点省份,成为省域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新金融服务平台的金融服务行政管理部门。据悉,首单区块链贸易融资业务成功办理后,银行签约意向显著提高,目前已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114家网点机构签约加入试点,各类企业的咨询数量明显增多,融资意愿明显增强,便利化效应逐步凸显。

SadaPay获得巴基斯坦支付牌照

巴基斯坦金融科技公司SadaPay已获得巴基斯坦国家银行颁发的电子货币机构(Electronic Money Institution)许可证,批准其允许在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的监督下、在有限的规模内推出数字钱包服务。SadaPay成立于2018年,为用户提供数字银行服务。用户激活账号后可免费开通万事达借记卡,接受来自全球45个国家的付款,可免费转账到巴基斯坦的任何银行,并可从巴基斯坦国内1万多个ATM中提取现金。

Paymentwall与KakaoPay、Payco达成合作

支付科技公司Paymentwall近日宣布与韩国两大主流支付平台KakaoPay和Payco达成合作,包括中国出海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现在可以通过Paymentwall平台使用这两种全新的本地支付方式收款,相关服务面向2500多万韩国本地消费者。

总裁许再越透露CIPS四大发展方向

近日,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总裁许再越发表刊物文章称,跨境清算公司将加大跨境支付清算标准体系建设力度。与此同时,许再越还透露跨境清算公司将从4个方向进行发展:

一是要发挥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主渠道”作用。

二是要面向全球人民币使用者提供服务。

三是要支持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四是要强化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

腾讯持有澳洲支付公司Afterpay 5%股权

澳洲支付技术公司Afterpay披露,获腾讯在3月底开始连续多天入市增持,目前已持有该公司5%股权,并表示欢迎腾讯投资。Afterpay业务主打近年新兴的「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概念,主要为消费者网购时直接购买货品,然后再选择直接付款或分期付款。

国务院公布46个新增跨境电商试验区名单

国务院同意在雄安新区、大同市、满洲里市、营口市、盘锦市、吉林市、黑河市、常州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湖州市、嘉兴市、衢州市、台州市、丽水市、安庆市、漳州市、莆田市、龙岩市、九江市、东营市、潍坊市、临沂市、南阳市、宜昌市、湘潭市、郴州市、梅州市、惠州市、中山市、江门市、湛江市、茂名市、肇庆市、崇左市、三亚市、德阳市、绵阳市、遵义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延安市、天水市、西宁市、乌鲁木齐市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或地区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体实施方案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印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